给食谱添点儿料,考生好眠不焦躁

  应试失眠 巧用食疗方

  高考临近,失眠会给不少莘莘学子的应试带来不利影响,甚至诱发身心疾病,而安眠药的不当使用,往往会适得其反。遇此情况,可以采取以下药食兼优的中医方法进行治疗。

  1

  甘麦大枣汤

浮小麦60克,大枣15枚,甘草30克,用水4碗煎成一碗,睡前饮用。

可镇静精神,养心除烦,治神经衰弱、心烦不眠。亦可单独用大枣30克,加白糖煎水,临睡前饮用,有较好疗效。

  2

  酸枣仁汤

  

取红枣20枚,用温水浸泡10分钟,洗净、滤干,酸枣仁10克打碎,与玉竹10克一起倒入小瓦罐内,加冷水一大碗,小火熬至半碗,滤去药汁,弃渣。然后将红枣、药汁倒入小砂锅内,加白糖半匙,小火炖二三十分钟,熬至汁剩少半后离火,睡前1小时服用。

有益肝健脾、安神强心、润燥等功效,对于脾胃不健、胃口不佳造成的失眠者最为适宜。

  3

  桂圆柏子仁汤

龙眼肉10克,柏子仁10克,白糖半匙,一起放在锅内,加水500毫升,小火煮二三十分钟,捞出柏子仁服食。

可补心脾,安神志,用于心脾两虚,惊悸、怔忡、失眠、健忘者。

  4

  百合柏子仁汤

  

鲜百合50克(或干百合20克),柏子仁10克,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小火煮二三十分钟,放入蜂蜜1匙,捞出柏子仁服食。

有养心安神之功,对虚烦惊悸、失眠多梦有效。

  5

  桑葚饮

  

桑葚15克,水煎常服;或服用桑葚膏,每次1汤匙,一日二三次,用开水化后送服。

可养血滋阴,治眩晕失眠之症。

文/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宁蔚夏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