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

  血栓---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与血栓有关的疾病如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其严重程度已经被公众广泛了解。而静脉血栓栓塞症,虽然号称“第三大心血管杀手”,公众却知之甚少。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病隐匿又来势汹汹,甚至绝大多人至死都不知道死亡原因是因为静脉血栓的问题。事实上,静脉血栓栓塞症是可预防的。经过预防,其发病率会大大降低。因此,认识和预防血栓是至关重要的。下面小编来介绍一下相关知识。

  

  1.定义

  静脉血栓栓塞症:静脉内形成了血凝块。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深部的静脉形成血凝块,通常发生在下肢,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内血凝块脱落并随血流移行到肺部,就会形成肺栓塞。

  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是同一种疾病、不同阶段、不同部位的表现。

  

  2.危险因素

  高度危险因素:

  1.创伤

  2.接受手术治疗,特别是髋部、膝部以及肿瘤相关手术

  3.长期制动,包括卧床、长途旅行、打游戏等

  中度风险因素:

  1.超过60岁

  2.有血栓家族史

  3.肿瘤,接受化疗

  4.雌激素药物: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疗法等

  5.肥胖

  6.妊娠或分娩

  7.吸烟

  8.过量饮酒

  

  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分别有哪些症状?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症状:

  1.肢体疼痛,通常从腘窝开始

  2.肢体肿胀,特别是足踝部

  3.肢体红肿

  4.体温升高

  

  肺栓塞的症状:

  1.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

  2.胸痛,深呼吸时可能加重

  3.咳血

  4.心率快

  5.轻微意识丧失或晕厥

  

  如何预防血栓?

  1.乘飞机、车船长途旅行、久坐电脑工作或上网时,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可以提提脚腕、按摩小腿,进行腿部的适当活动。每半个小时做三分至五分钟足部伸展动作,每分钟60到100次。

  2.长时间坐着应多喝水,一方面可稀释血液粘稠度,另一方面还可借上厕所之机多活动腿部,每天喝1到2升水,相当于普通玻璃杯10至15杯。

  3.如果做过骨科手术或长期卧床,要进行腿脚按摩,尽量下床活动,做一些屈膝动作,可别小看了这些简单的运动,它对防止血栓形成非常有用。

  

  4.对危险人群如果出现腿部抽筋或一侧腿部肿胀,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没有检查清楚之前千万不能采用推拿、按摩、拔火罐等治疗措施,以免血栓脱落。

  5.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穿着特殊的医用袜,来促进静脉血回流。另外还有一种专为防止下肢静脉血栓而设计的空气按摩泵,可以帮助手术后的病人,长期卧床的病人和一些行动不方便的人按摩下肢,促进血液流动,有效防止血栓形成,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