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血管健康 疏通生命通道

  谁更容易患房颤? 康复中心主任医师胡菱说: 心脏每次搏动都会将血液泵向全身,为组织和器官供应氧及营养物质。心脏的活动受电活动控制和支配。正常情况下电活动起源于窦房结,向各部位传导,引起心脏各部位顺序且规律地舒缩。而出现房颤时,心脏的电活动不受窦房结支...

  /

  

  谁更容易患房颤?

  康复中心主任医师胡菱说:

  心脏每次搏动都会将血液泵向全身,为组织和器官供应氧及营养物质。心脏的活动受电活动控制和支配。正常情况下电活动起源于窦房结,向各部位传导,引起心脏各部位顺序且规律地舒缩。而出现房颤时,心脏的电活动不受窦房结支配,由心房内快速而杂乱无章的电活动取代,心室出现没有规律的收缩和舒张。房颤可诱发或者加重心力衰竭,引发心肌缺血。形成涡流,易出现心房内血栓形成,脱落后常会引起脑栓塞或其他外周血管栓塞。

  较为公认的房颤独立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吸烟、高血压病、糖尿病、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瓣膜性心脏病、心脏手术史、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年龄是所有房颤研究中公认的危险因素,60 岁以上房颤的患病率逐渐增高;性别方面,绝大多数研究提示男性房颤患者多于女性,也有研究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性患病率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男性,可能超过男性;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高血压病患者极易并发房颤;糖尿病患者左房增大、冠心病及心力衰竭增多,因此房颤发病率增高,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发生房颤的风险更大;肥胖与房颤的风险成正比,当身体质量指数BMI 大于40 时致房颤风险最高,为正常人的2.4 倍;高尿酸血症也是危险因素之一,有研究表明永久性房颤患者的血尿酸水平明显高于普通人;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还是房颤的危险因素;酗酒会诱发房颤,房颤发生率与饮酒量呈剂量依赖性,喝酒越多,发生房颤的几率越大;剧烈运动也容易发生房颤;遗传因素也要警惕。

  

  下肢深静脉血栓易诱发肺栓塞

  康复中心主治医师靳沙沙说:

  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Thrombosis,DVT)是临床中较常见的血管疾病,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阻塞而引起的肢体静脉高压综合征,属于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好发于下肢,多见于骨科大手术,如TKA(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THA(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等手术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静脉血栓形成有三大危险因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及血液的高凝状态。下肢深静脉血栓最为常见。

  那么,哪些情况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呢?长期卧床、长途旅行、活动减少等原因导致血流缓慢;手术、创伤、感染等造成的人体创伤,可能导致静脉壁损失;恶性肿瘤、口服避孕药、妊娠和产后,机体通常会处于血液高凝状态,易发生血栓。此外,还有一些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体内抗血栓物质少。深静脉血栓对人体最致命的危害是大块的血栓从静脉壁脱落经右心泵入肺动脉,以致堵塞肺动脉引起致命性的肺栓塞。

  为了及早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医院常会对住院的高危人群,如脑卒中软瘫期、骨科术后等患者进行下肢静脉超声筛查及对症治疗。对于非住院的普通高危人群,如产妇生完孩子后要经常下床活动,如果不能下床活动,则应该让家人帮助活动腿部,每2 小时左右活动1~5 分钟可以有效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经常乘坐飞机或火车等交通工具长途旅行时,应该每隔2 小时左右起来活动一下;在电脑前工作时,要经常起身活动。

  

  预防心肌梗死从日常做起

  康复中心主治医师张卉说:

  心肌梗死关键在预防,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从细节做起。

  1.饮食宜清淡。忌暴饮暴食,应戒烟限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不吃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较高的动物内脏。

  2.用力不要过猛。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3.关注基础疾病。糖尿病和冠心病患者平时要遵照医嘱按时服药,以使血糖、血压、血黏度等保持稳定。

  4.养成锻炼的习惯,但要适度。对于经常伏案工作的人来说,办公桌前坐两个小时要起身活动,防止身体和精神疲劳。另外,可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一般来说,每周至少要有三次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 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 分钟。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

  5.洗澡水温不要过高。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6. 寒冷天气注意保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补叶酸能防动脉硬化

  康复中心医师范维娇说: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局部的表现,是全身性动脉内膜及其中层呈退行性、增生性改变,使血管壁变硬、缩小、失去弹性,从而继发血栓形成,引起远端血流量进行性减少或中断。主要临床表现:

  1.患肢怕冷,皮肤温度降低。

  2.皮肤色泽苍白,或发绀。

  3.感觉异常。

  4.患肢疼痛,早期起因于血管壁炎症及邻近的末梢神经受到刺激,以后因动脉阻塞造成缺血性疼痛,即间歇性跛行或静息痛。

  5.长期慢性缺血导致组织营养障碍改变。

  6.患肢的远侧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7.患肢在发病前或发病过程中出现反复发生的游走性浅静脉炎。

  8.患肢末端严重缺血,产生干性坏疽,脱落后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

  临床上按肢体缺血程度,可分为三期:第一期为局部缺血期,第二期为营养障碍期,第三期为坏死期。

  预防此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注意饮食,常吃大蒜、松针、鲜青椒以及富含叶酸的食物。每天补充5毫克叶酸,其能使血浆中的高半胱氨酸转化为对人体有利的蛋氨酸,从而起到防止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的作用。每天吃1 斤绿叶蔬菜或喝一杯(400ml)豆浆或饮一杯橙汁,就可摄取足够的叶酸。香蕉含有丰富的钾,钾具有抗动脉硬化、降血压、保护心脏的作用。同时香蕉可润肠通便,能防止用力排便引起的脑血管意外,以及有抗脑动脉硬化、降血压、预防脑中风的作用。

  

  改善生活方式 远离脑卒中

  康复中心医师张舒涵说: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目前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且致残率和死亡率高的头号杀手。然而脑卒中的高发也警醒我们要时刻注意调整好生活方式,改变不规律的生活作息,这也是最经济实惠的预防及远离脑卒中的有效手段。

  脑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更是趋于年轻化,我国的脑卒中复发率及死亡率均很高。在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中,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大概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血液病、季节与气候等。然而可干预的因素包括吸烟、酗酒、暴饮暴食、高盐摄入、缺乏运动及长期熬夜等。我们的健康取决于很多因素,有的我们无法干预,但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能让我们更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应保证舒畅的心情,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规律运动,不吸烟不喝酒。为了我们的健康,请与不良生活方式说“N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