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59岁女子肚大如足月妊娠,原来竟是12斤的子宫肌瘤,中山一院于近日妙手摘除

  下肢深静脉血栓竟是肿瘤“惹的祸”

中山一院为女子切除12斤罕见子宫肌瘤

59岁的罗阿姨万万没有想到,折磨自己两年多的下肢深静脉血栓,竟然和自己子宫内的巨大肿瘤有关!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成功为罗阿姨切除了重达12斤的子宫肌瘤。术后,罗阿姨的下肢血液回流得到了改善。

罗阿姨家住湖南,近年来腹部渐渐隆起,如足月妊娠大小,腿脚也越来越不方便。2015年,罗阿姨的左腿已发展到肿胀发紫,就医发现下肢深静脉血栓,经过抗凝治疗2年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其左小腿皮肤因长期血液回流障碍而干燥发黑。今年3月,检查才发现,腹腔内长了一个巨大的子宫肌瘤。B超显示,肿瘤有28公分长、24公分宽,占满了整个腹部。由于肿瘤过大,压迫下腔静脉及左髂血管形成了顽固的血栓。由于巨大肿瘤持续压迫患者下腔静脉,盆腔大血管中也有血栓形成,一旦取出肿瘤,减压的过程中肺栓塞的风险极高。到好几家大医院就诊都没有医生答应给她做手术,今年4月,罗阿姨辗转到中山一院东院。

“一般有血管栓塞的病人,手术中会先放入滤网,但罗阿姨的肿瘤太巨大了,没有地方放滤网,放了滤网也撑不开,不能固定,没有作用。”中山一院东院妇科主任何善阳综合判断认为,罗阿姨的血栓属于不易脱落的血栓。最终,经医院妇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制定了不使用下腔静脉滤网切除巨大子宫肿瘤合并髂总静脉血栓的手术方案。

5月10日,何善阳带领的团队,在手术中高度警惕血栓脱落风险,顺利切除重达12斤的罕见巨大子宫肌瘤,同时通过腹腔填塞避免了腹部突然减压。同时进行术后腹部加压,严密地监护并进行抗凝治疗,最终帮助患者顺利渡过难关。目前,患者已能下床活动,下肢血液回流得到改善。

(彭福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