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传真】呼吸科成功救治一名“特殊”患者

  一个普通的周一清晨,我们呼吸科正在进行惯例的晨交班,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是急诊科打来的电话,有病人需要收治入院,但此次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患者是一位喘憋发作的孕妇。这时,大家的表情都凝重起来。首先,我们科当时已经没有空余的女床了,其次,喘憋患者是孕妇毕竟不是经常遇到的。还有,既往也曾听到过有患病的孕妇在诊疗过程中出现意外进而发生医疗纠纷的事件……

  当即, 陈谨主任说:不管怎样,治病救人是第一位的!然后派副主任医师何耀红前往急诊科查看该病人并评估病情严重程度。在何大夫确认病情后,请示主任并在医务处领导的协调下,在护士站旁边临时增加了一个床位,将该患者收住我科。

  作为病房主治医的我,主动提出由我所带组来接收这位特殊的病人,并安排李倩医师为其主管医生。当我们见到该患者,她已经孕24周, 喘憋貌,不能平卧,伴咳嗽,咯痰,且在急诊曾一度有I型呼吸衰竭,我和李倩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后,诊断考虑为“妊娠期支气管哮喘”。理论知识具备,正是付诸于临床实践的时候了,氧疗、雾化吸入,静脉点滴等治疗用药很快应用,医护完美配合,使患者症状、体征第一天后就有了较明显好转。当然,该患者不同于其他病人,而且因为是第一胎,所以该患者对每一种药物都心存顾虑,怕药物对胎儿造成任何伤害,查房时常常见到她是眉头紧锁,我就耐心给她解释及安慰,一方面本身疾病造成缺氧同样会对胎儿造成宫内窘迫,另一方面,药物选择上,我们当然会慎重选择权重使用已经明确证实对孕妇及胎儿相对安全的药物(B类证据)。经过一周的精心诊治,这位特殊的患者痊愈了。腹中的胎儿住院期间经产检证实依旧安然无恙,这位准妈妈终于开心地笑了。

  这不正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和从中获得的快乐吗?一种其他任何职业都无法比拟的快乐!

  (呼吸科 赵丽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