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5 月 JCO 在线肿瘤研究进展速递

  本月,除了 JCO 5 月刊的内容,还有一些在线优先发表的肿瘤进展,我们一起来看下吧!(点击阅读原文可以查看正文)

  胸部肿瘤

  SN-38 抗 Trop-2 偶联药物 sacituzumab govitecan(IMMU-132)肿瘤进展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54 名经治患者接受治疗,47 名评效,ORR 19%,中位反应持续时间 6.0 个月,临床获益率 43%,PFS 5.2 个月,OS 9.5 个月。3 度以上不良事件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腹泻,恶心,乏力和发热性粒缺。超过 90% 患者 Trop-2 免疫组化高度阳性。

  CALGB 30801(Alliance),COX-2 过表达非小细胞肺癌中标准化疗±塞来昔布的 III 期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研究:312 名 COX-2 指数 ≥ 2 的患者入组后,试验因无效而提前终止。两组 PFS 无显著差别。

  老年 III 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同步化放疗的美国 NCI 合作组研究汇总分析:70 岁为界划分老年及年轻患者。纳入 16 项研究,2768 名老年患者,832 名年轻患者。老年患者 OS 更差,老年和年轻患者具有类似的 PFS。老年患者发生 ≥ 3 级不良反应的几率更高,5 级 AEs 在老年患者中显著更高(9% 对比 4%)。更少老年患者完成治疗(47% 对比 57%),更多老年患者因为 AEs 而停药(20% 对比 13%),死亡(7.8% 对比 2.9%)和拒绝后续治疗(5.8% 对比 3.9%)。

  色瑞替尼治疗 ROS1 重排非小细胞肺癌的 II 期研究:32 名 ROS1 重排患者,28 名可评估,ORR 62%,反应持续时间 21.0 个月,DCR 81%,中位 PFS 9.3 个月,未使用过克唑替尼者为 19.3 个月,中位 OS 24 个月。8 名脑转移患者,5 名颅内疾病控制(63%),最常见不良事件为腹泻,恶心和脱发。

  Brigatinib 治疗克唑替尼难治 ALK 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随机多中心 II 期研究:入组 222 名患者,随机 1:1 分为 brigatinib 90 mg qd(A 组)或 180 mg qd 7 天后 90 mg qd(B 组)。研究者确认 ORR 分别是 45% 和 54%,研究者评估 PFS 是 9.2 个月和 12.9 个月。独立为掩护评估颅内 ORR 分别是 42% 和 67%。常见治疗相关不良事件为恶心,腹泻,头痛和咳嗽,主要是 1~2 级。早期肺部不良事件发生率 6%,≥ 3 级为 3%。

  乳腺癌

  不可逆泛 ErbB 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 pyrotinib 治疗 HER-2 阳性转移性乳腺癌的 I 期研究和生物标志物分析:38 名患者,剂量限制性毒性为 3 级腹泻,最大耐受剂量是 400 mg。ORR 50.0%,CBR 61.1%,中位 PFS 35.4 周,未接受过曲妥珠单抗治疗患者的 ORR 83.3%,曲妥珠经治患者 ORR 33.3%。ctDNA 的 PIK3CA 和 TP53 可预测疗效。

  乳腺切除术后大剂量放疗安全有效:69 名患者的前瞻性 II 期研究,乳癌切除术后性 36.63 Gy/11f 放疗,没有 3 级毒性发生,3 年局部无复发率 89.2%,3 年无远处转移生存率 90.3%,证实了低毒性和高局部控制。

  妇科肿瘤

  宫颈 3 级上皮内瘤变(CIN3)后 HPV 相关肿瘤和癌前病变的长期风险:89018 名 CIN3 患者具有 HPV 相关肿瘤和癌前病变风险增加,肛管癌风险增加 3.85 倍,3 级肛管上皮内瘤变风险增加 6.68 倍,外阴癌风险增加 4.97 倍,,3 级上皮内瘤变风险增加 13.66 倍,阴道癌风险增加 86.08 倍,3 级上皮内瘤变增加 25.65 倍,口咽癌风险增加 5.51 倍。

  KEYNOTE-028 研究,帕姆单抗在进展期 PD-L1 阳性子宫内膜癌中的安全性和疗效:24 名标准治疗后进展 PD-L1 阳性患者,3 名(13.0%)达到确认 PR,中位反应持续时间未达到。另外 3 名(13.0%)SD,中位持续 24.6 周。13 名(54.2%)具有治疗相关不良事件,4 名为 3 级,没有 4 级发生,没有患者因不良事件停药。帕姆单抗安全性良好,在 PD-L1 阳性子宫内膜癌中具有持续的抗肿瘤活性。

  血液肿瘤

  SWOG S1117 研究,阿扎胞苷单用或联合治疗高风险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和慢性单核细胞白血病(CMML)的随机 II 期研究:277 名患者,随机 1:1:1 分为阿扎胞苷,阿扎胞苷+来那度胺,或阿扎胞苷+伏立诺他组,严重不良事件 3 组相似,ORR 分别是 38% 对比 49% 对比 27%,CMML 患者阿扎胞苷+来那度胺组 ORR 最高(68% 对比 28%),其他亚组相近。

  三个多发性骨髓瘤反应深度的 PETHEMA/GEM 研究汇总分析:没有最小残留病灶(MRD)的完全缓解(CR)和 PFS 及 OS 延长不相关,而在全体人群和某些移植、疾病分期、细胞遗传学等亚组中 MRD 阴性和 PFS 及 OS 延长显著相关。而 MRD 阴性比 CR 预后价值更好。

  造血干细胞移植后 KIR3DL1/HLA-B 亚型控制急性髓源性白血病复发:KIR3DL1 和 HLA-B 亚型和显著更低复发(HR 0.72)和总死亡率(HR 0.84)相关。

  德国高级非霍奇金淋巴瘤研究组前瞻性临床试验中的弥漫性大 B 细胞淋巴瘤中原始细胞分类(COO)和 MYC/BCL2 双表达者状态的临床影响:COO 对 EFS,PFS 和 OS 没有显著影响。而使用 R-CHOP 治疗的患者中,和没有双表达(DE)的患者相比,DE 状态和显著更差的生存相关。

  双重打击淋巴瘤第一次完全缓解后的结局:3 年 RFS 和 OS 率分别是 80% 和 87%,行或不行自体干细胞移植对 3 年 RFS 和 OS 无影响,但接受 R-CHOP 治疗患者的 3 年 RFS 劣于强化治疗(56% 对比 88%)。复发后中位 OS 是 8.6 个月。

  胃肠道肿瘤

  转移性结直肠癌中非 V600BRAF 突变是一类临床不同的分子亚型:对 9543 名转移性结直肠患者进行二代测序的回顾性队列研究,208 名(2.2%)具有非 V600 BRAF 突变。和 V600E BRAF 患者相比,此类患者更年轻,更少女性,更少低级别肿瘤或右侧原发。中位 OS 比 V600E BRAF 突变和野生型患者显著延长(60.7 对比 11.4 对比 43.0 个月)。

  食管癌吉非替尼疗效和 EGFR 基因拷贝数改变关系:340 名患者,和安慰剂相比,吉非替尼可改善 EGFR FISH 阳性肿瘤患者 OS(死亡 HR 0.59);EGFR FISH 阴性肿瘤,OS 无差异(死亡 HR 0.90)。EGFR 扩增患者(7.2%)从吉非替尼中获益最大(死亡 HR 0.21)。吉非替尼不改善 EGFR,KRAS,BRAF 和 PIK3CA 突变 OS。

  姑息和支持治疗

  随机对照 SWORD 研究,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幸存者对复发的高度恐惧的混合认知行为治疗(bCBT)疗效:和常规治疗(CAU)相比,bCBT 治疗患者具有更少的复发恐惧(平均差异-3.48),bCBT 比 CAU 临床显著改善恐惧(29% 对比 0),自我汇报改善也更高(71% 对比 32%)。

  临床研究

  AKT 抑制剂在 AKT1 突变实体瘤中的疗效:52 名 AKT1 E17K 突变肿瘤患者,使用 AKT 抑制剂治疗,ER 阳性乳腺癌,妇科肿瘤和其他实体瘤的中位 PFS 分别是 5.5 个月,6.6 个月和 4.2 个月。AKT1 E17K 突变等位基因不平衡和同时存在 PI3K 通路热点突变者 PFS 更长。cfDNA 中 AKT1 E17K 持续下降和 PFS 改善相关。研究证实了 AKT1 E17K 是治疗靶点。

  RICMAC 研究:入组 129 名患者的 EBMT 前瞻性随机 III 期研究,对比白消安为基础的剂量降低方案(RIC)对比标准条件(MAC)后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1 年无复发死亡率分别是 17% 和 25%,2 年复发率分别是 17% 和 15%,2 年无复发生存率分别是 62% 和 58%,2 年 OS 率分别是 76% 和 63%,证明 RIC 和 MAC 结局类似。

  Varlilumab,一个抗 CD27 抗体激动剂首创新药治疗进展期实体瘤的安全性和活性:只有 1 名患者发生剂量限制性 3 及一过性无症状低钠血症,1 名肾癌患者 PR,8 名患者 SD>3 个月,剂量递增到 10 mg/kg 耐受性良好。

  依西美坦组间研究的长期随访结果:4724 名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2-3 年辅助他莫昔芬后随机继续他莫昔芬治疗或改为依西美坦治疗直至 5 年,10 年无乳腺癌生存的绝对差异是 4.0%,HR 0.81。依西美坦中度改善生存。结果支持 2-3 年他莫昔芬治疗后转为 AI 治疗,具有降低的疾病复发和死亡。

  PD-1 抑制剂 durvalumab 联合 PARP 抑制剂奥拉帕尼或 VEGFR1-3 抑制剂 cediranib 治疗妇科肿瘤:共纳入 26 名患者的剂量递增 I 期研究,推荐 2 期剂量为 durvalumab 每 4 周 1500 mg,奥拉帕尼 300 mg tid,或 cediranib 20 mg,吃 5 天停 2 天。此方案耐受性良好且具有良好活性,2 期研究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掌握胸部 CT 影像,你只差这一个图谱的距离

  编辑:汪小鱼 |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