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惊险!8岁男童突发脑出血危在旦夕 爷爷含泪求救

  5月5日这天,北京刮起了8级大风,对于70多岁的王爷爷来说,是充满了可怕回忆的一天。早上7点多,他突然接到孙子小奕杰班主任打来的电话,称孩子突然头痛、呕吐,随后就昏迷不醒。放下电话,王爷爷立刻冲了出去……

  上午10点多,孩子被转送到首儿所,此时他已经双瞳孔散大、陷入了深度昏迷,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家里四世同堂,小奕是全家26口人的宝贝,王爷爷哭着求医生:“大夫,请你们一定要把他救活!

  

  1

  首儿所急诊科的大夫最先接诊小奕杰,经过简单抢救和CT检查后,转入ICU病房。

  CT结果显示,孩子后颅窝大面积脑出血导致枕骨大孔疝已经直接压迫到呼吸和循环的中枢,神经外科主任张冰克介绍,枕骨大孔疝是脑疝的一种,而脑疝是神外里最危急的情况。

  

  张冰克主任

  一般情况下后颅窝出血十毫升就会有生命危险,需要手术消除血肿,而这个孩子的出血有五六十毫升,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CT结果,张冰克主任判断是颅内病变继发出血,但是肿瘤卒中?还是血管畸形破裂出血?无法进一步确诊。

  如果不做手术,孩子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做手术,还有10%的希望。抢救时间分秒必争,容不得犹豫,张冰克主任当机立断——进行手术!

  

  张冰克主任

  不管病人来的时候什么样,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全力救人!

  手术面临巨大风险,一旦决定手术必须坚持到最后,这是对医生们勇气、技术的一种考验。

  2

  此时ICU医护人员已经为孩子做完术前准备,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已经准备完毕,随时待命,只等孩子家属同意手术。

  可年轻的父母已经被眼前的景象吓得不知所措,家里四世同堂,小奕是全家26口人的宝贝,一向活泼好动,出现眼前的情况,谁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好在在张冰克主任及神外科其他医生的耐心解释下,孩子的爷爷奶奶同意了手术,王爷爷哭着告诉医生:“这个孩子请你们一定要把他救活!

  

  家属同意后,手术立即开始。

  手术中的情况证实了张冰克主任的猜想,小奕患有血管畸形,血管畸形的位置很高,在小脑最上面,且血肿把脑干完全压坏。

  

  为了减少其他损伤,手术并没有切除小脑蚓部,而是从四室进入切除。

  

  (小脑水平切面)

  但这个切入的角度极其刁钻,张冰克主任在6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全程只能扭着身子进行操作,好在最终手术取得了成功!

  

  △手术后结束后照片

  虽然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术后的治疗任务依然艰巨。小奕转回ICU后一直处于浅昏迷状态,术后第5天,做了气管切开手术,慢慢地呼吸、血压、心跳等生命体征有所好转,但这时又出现了去脑强直,四肢肌张力高等情况,麻醉科只能给他使用镇定。

  从入院到现在,小奕已经在医院度过了四周,令人欣慰的是,在ICU医护人员的悉心诊疗及照顾下,小奕现在偶尔能睁眼,四肢会不自主运动,目前已转入神经外科病房在家人的陪伴下继续治疗,下一步可以考虑转入康复医院做康复、催醒治疗。

  

  △小奕杰转入神经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3

  王爷爷告诉我们,小奕聪明好学,能背唐诗100多首,体育也很好,平常没有任何不适,以往体检也未曾发现过异常,可为什么死神会突然来到这个小朋友身边呢?

  张冰克主任介绍,66%的脑瘤疾病是随机性的,而小奕是先天血管畸形,没有任何症状。“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突然爆炸,这种情况再晚半小时就没法救了。” 万幸的是,孩子的瘤是良性的,醒来的可能性非常大,恢复后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手术前后CT图片

  王爷爷每天接送小奕杰上下学,祖孙感情很深,接到老师电话时,已经70岁的爷爷背着孙子从三楼跑下去,又跑了将近一站地的距离,到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急救。

  正确的急救措施、最快速度转院、医生对病情的准确判断和优秀的医疗团队,让这个年仅8岁的生命有了重生的希望。事后,王爷爷送来感谢信和自己创作的诗歌,向医生团队表达感谢。

  

  

  面对小奕家属的再三感谢,主管大夫李延滨大夫摸着胸口说:“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会努力去抢救,这是对得起患者、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情。

  

祝活泼可爱的小奕早日康复~

  采写:宋子荧

  编辑:刘瑜

  来源:京城健康守护者

  首都儿科研究所服务号

  sdekyjsfwh

  首都儿科研究所科普号

  sdekyjskph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