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脑出血,让我差点害死了病人、自己和同事

  中风后偏瘫老患者,因胸痛深夜来访。都怀疑是肺炎! No! 头颅CT检查竟是——脑出血!

  来源|最后一支多巴胺

  凌晨三点,我正趴在电脑前研究着那些没有情节只有骨与肉的片子。

  一

  患者胸痛——家属深夜来访要求住院

  一位中年女子推开了急诊室的大门:“医生,我家父亲想住院,有床位吗?”。

  这是一句很唐突的话,因为它牵涉到两个问题:一是患者的病情轻重如何,是否达到住院标准;二是何种疾病,该收住什么科室。

  如果你在医院里待久了,你就会发现一个很矛盾的社会现实。

  有些人,那怕只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或者胃肠炎,也会强烈要求住院;有些人,可能是致命的疾病,但是他们坚决拒绝住院。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想法。

  那些强烈要求住院系统治疗的人,可能是太过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可能是不了解基本的医学常识,也可能是既有时间又有钱。

  而那些强烈拒绝住院的患者,除了是可能不了医学常识之外,还会担心住院的昂贵价格,又或者根本没有时间。当然,也有的患者是根本不相信医生的话。

  “老爷子到底是什么病?现在有那些症状呢?”我不得不问家属这些问题。

  这位在深夜来到急诊的家属根本不能表述清楚,她告诉我:“老爷子因为脑梗后遗症,躺在床上已经三年了。两天前开始出现了发热,总觉得有痰吐不出来,今天晚上总是说自己胸口不舒服,而且一点精神没有。”

  “老爷子是不是说自己胸口痛?”类似这样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特别是卧床不起的患者,尤其应该重视胸痛这一症状。

  

  听到我的话后,家属连忙回答:“你说的很对,他就是胸口不舒服!”。

  “你还是把老爷子带到医院来吧,但是我不能保证一定能够住进病房里去。因为我首先要判断老人的病情轻重,如果生命体征不平稳可能需要抢救,又甚至需要住进重症监护病房。其次,我要初步判断老人的问题,比如说如果是肺部的问题,那么就住进呼吸内科,如果是心脏的问题,就住进心血管内科去!”我再三要求家属把患者带到医院里来,因为我是没有本领只通过家属的几句话就能够判断病情的。

  家属走后,美小护担心的问道:“深更半夜,你给病房收病人,就不怕病房医生给你扎小人吗?”。

  没有人想在深夜抢救病人,也没有人心甘情愿放弃睡觉时间而加班工作。

  但是,既然拿了这份工资,穿了这身白大衣,就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职责。一切都要看病人需要不需要,而不是自己愿意不愿意!

  二

中风后偏瘫——终于见到患者

  30分钟后,一大帮家属用轮椅将老人推进了急诊室。

  座在我面前的是一位典型的中风后偏瘫,长期卧床的老人。他口角歪斜,延续不清,营养差,皮包骨头,四肢精瘦,精神萎靡,插着尿管,不停咳嗽着

  负责具体照顾老人的保姆说:“之前一直都是好好的,前天开始发热,体温也不高才37.9℃,就是咳嗽,有痰咳不出来,精神很差!”。

  其实对于这种脑中风后长期卧床或者遗留有吞咽困难的老人来说,大多数都有着类似的结局:要么因为窒息而死,这种窒息可能是食物等异物,也可能是痰栓;要么因为反复肺部感染,消耗而死。

  “不是说老爷子胸口痛吗?”我转过身询问家属。

  老人的一个儿子回答道:“他脑子已经不清楚了,肯定是肺炎,有痰吐不出来的原因!”。

  其实,我很赞同这位家属的判断,而且这也是事实。

  老年男性,长期卧床,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病史,咳嗽、咳痰五天,发热两天,以上这些关键词都强烈的支持着肺部感染的诊断。

  初步查体后,老人的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体温37.6℃、 脉搏85次/分、血压100/60mmHg、指脉氧95%。

  三

头颅CT检查——临时起意的决定

  虽然这样,但是我依旧要求患者完善一些基本的检查。

  “医生,我们能住院再做检查吗?”家属试探的问。

  “因为老人的病情比较复杂,最好在门诊把基本的检查先做了,一是为了明确诊断,二是为了给病房里的医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因为类似这样的病人往往会隐藏着其它致命的疾病。

  我本来心中盘算着只为老人检查胸部CT和心电图检查,但是突然之间犹如神助的想到了一个问题:“既然这位患有高血压、脑梗死的老人精神这么差,为什么不顺带把头颅CT也检查一下呢?”。

  结果正是我这个临时起意的决定,挽救了我自己的一世清白,老人的CT明显提示着:脑室出血!

  也就是说这位老人不仅存在肺部感染的问题,而且存在致命的脑出血!

  

  事实上因为脑中风后遗症,老人长期卧床,一直都存在咳嗽、咳痰的呼吸道感染问题,而且最近两日以来,老人的咳嗽咳痰问题并没有加重,而是新出现了低热、精神差的情况。

  面对这样的病人,我们会习惯性的认为:既然有明确的咳嗽、咳痰,那么患者有些低热,精神差不也是很符合常理吗?难道肺炎不是这样的吗?

  其实,我们都犯了一个叫做想当然的错误。

  这位老人之所以出现反复低热,有可能是肺部感染的原因,但同样也有脑出血吸收热的原因!

  如果我没有为老人完善头颅CT,而是以肺部感染收进病房,很可能会害死患者、害死我自己、害死病房医生。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1、并非所有脑出血患者都会有头痛、昏迷的症状。2、一定要亲自询问患者的病情,不能让他人代劳,更加不能偏信家属的描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