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热议不断,国家卫计委有话说!

  日前,有人公开提出对“5+3+X”规范化培训计划的疑问。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下称专培制度)也由此在广大医学生、医生群体中引发热议。

  作者 | 齐金石

  来源 | 中国县域卫生

  6月15日中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一次性发布6条微信,专门讨论“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问题。

  专培制度试点,一直议论纷纷

  此前2016年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根据《指导意见》提到的工作目标,“2016年,遴选有条件的专科启动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初步建立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形成较为完善可行的组织管理体系、培训体系和有效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完整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合格临床专科医师”。

  事实上,该《指导意见》当初一经发布,便宛如在全国医学生中丢下了一枚重型炸弹。仅仅三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相关消息下,就有超过1.5万条评论。多数医学生并不认可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当时,几位声援“专培制度”的微博大V认为,专培、住培的路径是正确的,问题在于配套政策和补偿激励机制没有跟上。

  网红医生、中国妇产科网创始人、沃医妇产名医集团创始人龚晓明医生曾表示,“变革需要时间,需要突破,何时到位,我也未知,希望不会毁掉一批青年医生的信心,让我们老无所医。”

  到底是“5+3+X”,还是“5+3+3+3+X”?

  2017年1月5日,据《健康报》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医师协会在北京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工作,首批选择神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心血管内科进行试点。

  时至6月12日,中国医师协会对3个试点专科的培训基地遴选结果进行了公示。正是此项公示,再次引来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疑问与讨论。

  根据《指导意见》,专科规范化培训主要培训模式为“5+3+x”,即在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和进行了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再依据各专科培训标准与要求进行2-4年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成为有良好的医疗保健通识素养,扎实的专业素质能力、基本的专科特长和相应科研教学能力的临床医师。

  对此,有疑问者提出,医学生本、硕、博加起来一路顺利的话,也要16-18年,年近40岁才开始正式工作,以后谁还敢学医?

  在一片应和声中,一些人选择了用委婉方式表示不满。有人选择创作微小说,“‘等我读完医,我就回来跟你结婚。’她听完心里咯噔一下,她想,这大概是最委婉的诀别。”更有人直言,现在退学重新高考还能更早一点工作。

  被误解的专培制度

  对于医学生、医生群体在线热议,就在今天(6月15日)中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一次性发布6条微信,专题讨论“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问题。

  首先,专培、住培可分别在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同时进行。我国的医学教育年限为5+3+X,并不是5+3+3+3+X。“5+3+X”医师培养周期最长为12年,其中,“3+X”阶段以医师身份在临床医疗中接受培训。从2015年起,专硕研究生临床培养按住培要求进行临床培养,毕业后也不需要额外专培,临床培养期间执行研究生教育有关规定,培训基地可以适当发放生活补助。

  换言之,一般的医务人员,无需先把本、硕、博读完再去参加规培,这些都是可以同时进行的,无需花费18年之久。

  其次,专培是选拔制并不是强制要求。《指导意见》明确提到,专培是“需要”并不是“全部”、“强制”。5年本科毕业后,经3年住培合格的人员,根据个人和单位需要,可选择是否参加2-4年的专培。主治医师是否参加专培,个人和单位有需要的可以申请参加,但不强制。

  第三,专培制度2020年正式建立,此间“老人”或参用老办法。《指导意见》并未强制要求实行以大学医学本科5年为一个学习周期,所以,在2020年这一节点之前,专培制度仍然只是试点。在这之前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照的依然是专培制度实行之前的方针政策,所以影响较大的是即将步入大学医学殿堂的这一批年轻人。

  专培探索强调培训对象参加专培试点的自愿性,是否参加专培主要取决于个人意愿,自愿申请和基地选拔相结合。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从2015年起,新招收的专硕研究生临床培养按住培要求进行,不需要额外住培。专博研究生在学期间按专培要求进行临床培养的,毕业后不需要额外专培。临床培养期间执行研究生教育有关规定,培训基地可发放适当生活补助。

  由于我国行业内外对有关专业性、技术性、学术性问题的认识尚待进一步统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仍处于健全完善阶段,因此,专培制度试点工作小步、分步开展。2017年,先启动3个专科先导性试点,从教育培训和整体制度方面摸索实操经验,全面加深对有关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方案,逐步拓展。

  「5+3+X」以后会不会变成必然要求?

  会,肯定会。

  专培制度的落实势在必行,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养是有效促进医生成长的重要手段,是国际医学教育的普遍做法。

  专培制度的落实势在必行,此项制度在国外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历程,是国内经过了近百年的探索。

  5+3+X(即五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 + 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 2-4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遵循了临床医生成长的规律,是打造同质化高水平医生的必由之路。

  另一方面,专培制度试点在国内还是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

  “我们有理由相信,5年后,当正式的专培《意见》实施后,国家层面的保障措施也会落实下来,以时间换空间,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医疗卫生事业中来。”

  

  

  现在,我们研究生都是在三甲医院接受规范化培训,3年后不管去哪儿工作,我们都是以近乎同质化的水平投入到临床工作中。我的其他本科同学们就比较‘悲剧’了,他们现在有的在县级医院工作、有的在市级医院工作。虽然大家同样是工作了3 年,但是3 年过后,水平必定参差不齐。

  基层医院委派的学员如果不参加住培,一些大型手术、前沿技术操作,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想学习连机会都没有。但现在送到基地医院参加住培,大场面见得多了,机会也多了,水平自然也提高了不少。

  可以说,我们培养出来的全科医师,无论分配到哪里都供不应求,到任何一个社区都是‘香饽饽’。甚至有社区医院给我们培训基地打电话说,你那里培训的学员,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经过严格培训的住院医师以“二次就业”方式进入用人单位后,住院医师本人对住培效果的认可度非常高,认为之前接受的培训能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人单位对其理论知识、临床技能、医患沟通等职业能力的总体认可程度也很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专培非常必要且不可替代。理论上讲,一名外科医生可以做从头到脚的一切手术。但如今外科分科越来越细, 特别是神经外科、脊柱、颈椎这些高风险专业,如果没有达到相关专业技术水平,做手术很容易给患者造成致命威胁。

  资料来源:健康报、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医师报等

~END~

提升“医生价值加速度”,

请关注

2017年6月23-24日,四川成都

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

你,报名了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