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胃酸、胃胀?4招摆平

  

  胃痛、胃酸、胃胀,教你四招养养胃:

  妙招一:缓解情绪和加强运动

  

  妙招二:少吃寒凉食物

  有的人可能感觉吃一些寒凉的东西,胃会舒服。其实,从长远来看,这种感觉是暂时的,长时间吃寒凉食物反而会加重胃病。这是因为寒凉食物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胃病的症状加重。

  妙招三:尽量少喝粥,少吃泡饭

  南方人喜欢喝粥,北方人喜欢吃汤泡饭。大家都觉得这会养胃。其实尽管粥和汤泡饭容易消化,但是消化得太快的食物反而不利于养胃。这是因为它们在进入体内之前,碳水化合物和水分已经充分结合,进入口腔和胃后,就不能充分地吸收口腔分泌的蛋白酶和胃里的胃酸。这样胃酸就容易附着在食物的表面,而不能和食物充分结合,从而导致胃酸过多,产生腹胀的症状,所以喝粥并不能养胃。

  除此之外,老胃病患者也不能空腹吃糖和喝牛奶。这是因为吃糖会加重胃酸分泌,而牛奶是纯液体,牛奶的蛋白刺激胃酸的分泌,但胃酸不能充分和食物结合,而是附着于液体的表面,也会造成胃酸相对增多,产生腹胀的症状。

  妙招四:多吃温热类食物

  养胃的第四个小妙招是多吃温热类食物。有些人认为空腹吃辣椒会伤胃,其实,适当吃一些辛辣食物,会促进胃的血液循环,改善胃酸的分泌,对胃反倒有好处。从临床实际来看,治疗老胃病,用辛温的药物和中药处方,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 李建军

图/源自网络

原创声明: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