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龄产妇亲吻刚满月孩子 竟成最后遗照”的死因分析

  

  请在WIFI下观看视频

  病史解析:

  女,38岁,高龄产妇,产后1月。据家属描述,为突发心脏病去世,去世前无明显症状。

  体格检查:从视频中看,产妇在去世前无口唇发绀,呼吸困难等表现。

  产妇猝死原因之一:围生期心肌病

  什么是围生期心肌病?

  围生期心肌病是指既往无心脏病史,于妊娠最后3个月或产后6个月首次发生的以累及心肌为主的一种心肌病。

  理由:围生期心肌病突发心力衰竭、心脏腹壁血栓脱落导致肺梗死,都是可能导致产妇猝死的原因。

  围生期心肌病的临床表现:

  围生期心肌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无心脏病的妊娠末期或产后(通常2~20周)出现呼吸困难、血痰、肝大、水肿等心力衰竭症状,类似扩张型心肌病者。

  其病理改变类似于扩张型心肌病,还可能出现各种心率失常。

  而从这个视频中看,以及产妇家属的描述推断,该产妇死于围生期心肌病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产妇“没有什么症状”,从视频看 ,也没有发现她死前有心累、发绀、气促等心力衰竭的症状。

  那么,导致该产妇死亡更可能的病因是什么呢?

  产妇猝死原因之二:深静脉血栓导致肺梗死!

  此病发病急,基本无抢救机会,如小的肺段梗死,余肺可代偿功能,病人多能存活;如发生大面积肺梗死,病人往往表现为猝死,难有抢救生还的机会。

  深静脉血栓导致肺梗死,是很多围手术期病人突发死亡的原因。

  长久以来,临床上对肺梗死的预防不够重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普遍人群血液粘稠度处于增高趋势,血栓风险越来越高,围手术期肺梗死的风险也相应的提高。

  曾听闻一个段子,某医学院教授,在自己医院开刀动手术,临终遗言就是:“如果我死了,一定是死于肺梗死!”没想到他真的猝死了。

  听闻某学校校长,50多岁,在老家县医院做了个阑尾炎的手术,手术是自己当年教过的学生亲手做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也正常出院了,是走着出院的,什么症状都没有,出院第二天突然就猝死了。老家的人都觉得很意外。推测其死因最大的可能性也是肺梗死。

  深静脉血栓,通常起源下肢。对于普通人很难理解,长腿上的血栓,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掉进肺里了?

  这就要从循环系统说起了。

  

  下肢是人体最低垂的部位,人如果活动得少,下肢静脉是最容易发生瘀滞的。血液瘀滞,就好比一潭死水,血液就容易凝固,进而形成血栓。

  所以,下肢深静脉,是比较容易发生血栓的。

  我们都知道,静脉是从外周流向心脏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脱落,就会顺着大静脉流回心脏。由于静脉是越接近心脏越粗大,所以血栓一旦脱落,在流回心脏的过程中,会一路畅通无阻,下移站直接就流进右心房。然后通过三尖瓣,流入右心室,再从右心室泵入肺动脉,涌向肺。而肺动脉越往前走越细,最后不断分叉,在肺泡内形成毛细血管网。所以,栓子涌向肺的最终结局就是卡在肺内某处肺动脉的分支上,从而形成肺梗死。

  那么,我为什么会怀疑该产妇死于肺梗死呢?

  首先,产妇的血液是处于高凝状态的,是非常容易发生瘀滞,形成深静脉血栓的。据统计,围产期女性,发生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是非妊娠期的6倍。

  而该产妇为高龄产妇,随着年龄增加,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本身也是增加的。

  所以,该产妇本身就是血栓高风险人群。

  再者,从临床表现来看!

  深静脉血栓,如果没有造成完全梗阻,在发生肺梗死之前,病人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如果静脉血管梗阻严重,病人可出现血栓一侧的下肢水肿。

  

  严重的深静脉血栓,可出现严重的患肢水肿,其特征性表现为,凹陷性水肿,皮肤冰凉,发白,俗称“股白肿”。

  股白肿,如果不进行溶栓或手术等处理,任由发展,会因患肢血运障碍发生皮肤溃烂、坏死。

  比较大的栓子,可形成股白肿,但一般不容易发生猝死,因为栓子卡住了,不容易脱落,因而不容易出现肺梗死。但栓子会沿着血管向上越凝越大。

  发生猝死的栓子,多是比较大,却还不足够大,卡不住,且往往没有典型症状的血栓。

  病人在发生猝死之前,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或仅有患肢不太严重的水肿。

  而对于产妇,很多在妊娠期本来就已经有双下肢水肿,产后发生静脉血栓时,即使出现水肿,也更容易被病人忽略,以为是“正常的水肿”。

  而,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该病人的前期症状就被忽略了,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如何预防深静脉血栓?

  预防肺梗死导致的猝死,关键在于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血液也是如此,因而预防静脉血栓的核心,就是要让血液动起来!避免出现一潭死水!

  中国人普遍有坐月子的习惯。而坐月子这个“坐”字,对深静脉血栓是非常好的“培养基”。愚以为,这个习惯非常不好!

  第一,普遍认为,产妇产后体虚,需要静养!但是切忌,静养≠不动!如果你不活动,你的身体就成了一潭死水,那就等着长血栓吧!

  第二,普遍认为,产后要进补!“一切为了孩子。”真JB扯淡!为了孩子就要产妇使劲吃,这实则是一种谋害行为!

  在当今本来不缺粮食的时代,没有哪个产妇是吃不饱的!

  而奶水是否充足,并不取决于多吃,关键在于多喂养。(PS,不是喂养产妇,是喂养婴儿,给婴儿勤哺乳!参考文章《担心孩子没吃饱,别着急拿奶瓶!》)

  过度的高能量,尤其是高脂肪饮食摄入,无疑是对产妇本身已经高凝状态的血液里加入了几瓢“淤泥”。

  记得曾经收治过一个妊娠期急性胰腺炎的孕妇,一顿吃了整整半只鸭子,一天后就急性胰腺炎了!从入院当天下午,直到第二天早晨,给她抽血,硬是看不到正常血液,刚开始2/3的油,1/3的血,后来1/3的油,2/3的血!《孕妇血管里的油,从何而来?》

  所以,虽然是坐月子,虽然在哺乳,饮食上,也应该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要过量!

  有的人,怀孕的时候都没长胖,生完孩子反而疯长,为了哺乳,疯狂的摄入,多余的体重,产后几年都减不下来!

  第三,产后的劳累,身体来不及修复,过度摄入的能量来不及代谢,也可能是增加患病风险的因素。

  当妈妈很累,带孩子很辛苦!这一点,作为家人一定要体谅,并给予帮助。人在疲劳的状态下,各方面生理机能都会受到影响。有的人奶水不够,甚至可能是累的。而身体对能量的转化,是需要良好的休息来实现的。长深静脉血栓的人,未必都是胖子,还有可能是因劳累,还没来得及转化脂肪而长胖的瘦子。

  第四,写个剖宫产的产妇!一定不能怕痛!

  有的人天生矫情,剖宫产后可以几天不下床!对于本身血液高凝的产妇,这无疑是自杀行为。

  伤口疼痛不适卧床的理由,起床,或落床的动作,腹直肌会收缩,会牵拉伤口,这种牵拉会造成剧烈的撕裂感。很多人因而害怕用力,刻意保护伤口不要被撕痛了!她们以为,用力的时候,伤口扯着痛,会被撕坏!

  而实际上,伤口不需要你保护,你也撕不坏伤口。这种对伤口的撕扯,实际上是对伤口良好的锻炼!参考文章《干货:剖宫产后注意事项!》

  第五,如何早期发现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的典型临床表现是,双下肢不对称性的水肿。如果你觉得你下肢肿了,一定要警惕,如果你觉得你一条腿比另一条更肿,那么你就要高度警惕!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诊断了下肢深静脉血栓,你之前一切以预防血栓为目的的运动、锻炼,都不能做了,包括泡热水脚!因为血栓本身不致命,而栓子一旦脱落,却可能致命!

  所以,一旦发现血栓信号,一定要及时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治疗,直到解除警报!

  作者:郭铭川

  微信公众号:郭大夫科普时间

  新浪微博&分答@铭医铭言

  微信咨询方式: @分答 │ @来问医生│

  微博咨询方式:@新浪爱问│ @微博问答│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 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