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乳腺增生会癌变的真相!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育龄妇女大概70~80%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但是大部分属于单纯性的乳腺增生,这种情况一般不会癌变。

  但要警惕刚才说到的囊性乳腺增生,这种增生的腺泡导管末端高度扩张形成囊肿,导管内形成乳头状瘤,这种情况属于癌前病变。可以说,乳腺增生的患者年龄越大、病史越长、肿块越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的,越容易发生恶变。乳腺囊性增生合并非典型增生,大概3%~4%的比例会发生癌变,所以建议尽早治疗,不可拖延大意。

  

  良性乳腺肿瘤(结节)是否可能癌变?

  青年女性最容易出现的乳腺肿瘤是乳腺纤维瘤。这种肿瘤是良性的,呈卵圆形,常常有樱桃或者胡桃大小,它们一般表面平滑、坚硬,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没有粘连。仔细感觉,会发现肿瘤在乳腺内可以被推动,但是放手就回归原位。

  虽然良性肿瘤恶变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大,以及饮食、自然环境的改变,恶变的可能性是每个人都不应该忽视的。因此,女性应在恰当时机尽早切除肿瘤。

  乳腺癌、乳腺增生、良性肿瘤(结节)的区别是什么?

  乳腺增生:

  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症状。起初为全乳房弥漫性的胀痛,在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触痛回比较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月经结束后疼痛减退或消失。严重的患者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液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月经前硬一些,月经后变软一些,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乳腺纤维瘤:

  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可以推动,质地有韧性。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乳房不适。乳房肿块的大小不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肿块与情绪变化也没有关系。好发年龄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

  乳腺癌:

  肿块可以是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质地一般比较硬,较难推动,容易和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处可能会有皮肤破溃,乳头溢液等表现。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好发于中老年女性,以45~55岁多见。

  

  雷医生1995年开始在北医三院普外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乳腺良恶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2012年开通好大夫网站以来积极解答患者问题,共收到78封感谢信,256条患者留言,患者满意度为100%(看看患者对大夫的评价

哪些问题可以问雷玉涛大夫

  主要研究方向为乳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乳腺良性肿瘤微创手术;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乳腺癌手术、化疗、内分泌等综合治疗。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 疗效满意度:100%

  态度满意度:100%

  网上帮助患者:2583位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