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年期掌握在自己手中

  46岁的马女士近来心烦易怒,而且月经也乱了套。时来时不来,经量也是时多时少。眼下这三伏天已够人难受了,可她却经常五心(两手心、脚心和心窝部)烦热、盗汗,尤其是下午或夜间如潮水般发热,热后汗出,汗后热解。很少光顾医院的她担心患了什么大病,急忙就诊,被告知为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从性成熟进入老年期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前期(绝经前2~3年)、绝经期、绝经后期(绝经后3~6年)三个时期。此时,月经逐渐停止,卵巢功能逐渐消退,内分泌系统慢慢向老年期调整。不少妇女在这个时期出现内分泌失调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一系列症状,称为更年期综合征。

  虽然生命进程不可违背,但是更年期症状是可以减轻或避免的。下面的预防措施,可以让你把更年期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无症状中顺利渡过。

  1.心理调节:更年期到来,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和内分泌的改变,常可导致情绪不稳定,甚至悲观失望。因此,即将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应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家庭、社会、医生均应鼓励她们,调整精神状态,保持心情舒畅。

  2.节欲防劳:中医认为,妇女在更年期产生的一系列症状,皆由“肾气虚损”所致。避免房劳过度,有助于固秘肾精,保护肾气,从而预防更年期综合征的产生。

  3.药物保健:平素阴虚火旺者,可服六味地黄丸,或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每次10克,每日2~3次;平素肾阳亏虚者,可服金匮肾气丸,每次10克,每日2次,早晚温淡盐开水送下。还可在医生指导下运用调冲任的中药。

  4.对症治疗:烦躁失眠者,可酌用安定2.5~5毫克/日,以镇静安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者,可用谷维素30~60毫克/日,以调整植物神经功能;精神抑郁、多虑者,可用多虑平每次25毫克,每日3次;焦虑急躁者,用安他乐25~50毫克/日。

  5.性激素治疗: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治疗。雌激素如己烯雌酚0.125~0.5毫克,每日1次口服;孕激素如甲孕酮,每次100~150毫克,每3个月肌肉注射1次;雄激素如甲基睾丸素,适用于乳房胀痛或性欲减退者。

  6.中医调治:肾阴不足,表现为头晕耳鸡、颧红盗汗、五心烦热、腰膝酸软者,可用六味地黄丸滋补肾阴;肾阳亏虚,表现为形寒肢冷、精神萎靡、腰冷便溏者,可用附子理中丸温补脾肾;肝郁气滞,表现为胸胁少腹胀痛、善太息(长而深的叹息)、烦躁易怒者,可用逍遥丸疏肝养血;妇人“脏躁”,悲伤衰动,哭笑无常,频作呵欠者,可用甘麦大枣汤(甘草6克,淮小麦30克,大枣10枚)养心益脾;失眠多梦者,可用天王补心丹养心安神。

  (文/伏新顺 主任医师 青海省中医院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全国邮发代号:36-43

  ★微信搜索:JiaTingYiXue

  ★投稿信箱:jtyxzz@sina.com或jtyxbj@163.com

  ★网址:www.jtyxzz.com

  ★邮购地址:郑州市经二路13号家庭医学刊社

  ★健康是福|关爱家人|关注家庭医学|我们是您的家庭小卫士|欢迎致电我们!0371-65968289/ 6595444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