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胳膊、吹耳朵,原来你我知道的这些止鼻血方法都是错的!| 科普健言

  小明今年三年级,这天,他上着上着课,突然流起了鼻血,同学们赶紧给他出谋化策止鼻血,比如左鼻孔出血举右手,右鼻孔出血举左手;把头仰起来,流血往肚子里咽;吹耳朵等等方法,五花八门。虽然试了所有方法,小明的鼻血还是没有止住....

  所以流鼻血了,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今天,健康北京请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谢立峰医生为我们答疑解惑!

  鼻子出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鼻出血,又叫鼻衄,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之一。

  据统计,大约2/3 的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至少一次鼻出血,鼻腔里很多细小血管,表面仅覆盖了很薄的一层粘膜,比较容易破损出血,比如经常抠鼻子、鼻腔干燥都是很常见原因。其中,6%的患者由于出血严重需要耳鼻喉科专科医生的帮助。

  

  你我熟知的止鼻血方法竟然都是错的?!

  一般人碰到鼻出血这一紧急情况,都会很紧张,在初步处理上难免会有不科学的地方。

  常见的错误行为有:

  面对出血,过度紧张;

  仰着头,频繁地吞咽把血液咽进肚子里;

  仅仅鼻孔塞个棉球或纸团;

  吹耳朵;抬胳膊等。

  

  正确的止鼻血方法是什么?

  从专业角度来看,流鼻血正确的处理步骤是:

  1. 首先要保持冷静,过度紧张会使血压升高,出血量增加,保持冷静的头脑是第一要务。

  2. 要稍微低头,因为我们的鼻腔是主要的呼吸器官,它不是一个死胡同,前面是前鼻孔,后面是后鼻孔,连接鼻咽部,再与咽喉相连。如果出血时仰着头,血液会由于重力向后流进咽喉,呛入气管或吞入食管,不利于呼吸和观察出血量,所以要稍微低头。

  3. 要用拇指和食指自鼻翼两侧向中间进行一定力量的压迫。我们的鼻腔有丰富的血管网,又以前部黎氏区和后部静脉丛为常见的出血部位。通过指压可以压迫可能的出血血管,减少出血。

  4. 可以冷敷额部和颈部,通过冷敷收缩血管,减缓出血。

  如果上述合理的初步处理实施完,鼻出血仍然难以有效控制,特别是老年人群常见的鼻腔后部出血和患有高血压的人突然大量鼻出血,就需要找耳鼻喉科专科医生来帮忙。

  专科医生的止血方法是什么呢?

  一般而言,专科医生在关注生命体征的同时,着重检查患者的血液常规、凝血功能,判断可能的失血量和有无潜在的凝血功能障碍导致的出血。

  最重要的是进行鼻腔的专科检查,寻找可疑的出血部位,医生常使用的是鼻内窥镜,借助纤细的冷光源可以进入鼻腔狭窄的腔道寻找出血点。

  对出血情况进行分析后,专科医生的治疗主要包括填塞和烧灼。填塞是对出血进行压迫,需要力度和时间,相对操作简便,但舒适度稍差;烧灼可以在鼻内窥镜的照明下,用纤细的双极电凝器进行手术,这个方法在明确出血点的情况下常常止血准确有效,术后患者舒适度也较高。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也跟健康北京一样get到了上面这些正确的止鼻血方法呢?

编辑:lynn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