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医学史之红颜薄命的林黛玉

  

  林妹妹究竟所患何病?

《红楼梦》中宝黛「心事终虚化」的爱情悲剧和黛玉「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的逝去不知曾令多少读者潸然泪下。

  

正值花样年华的林妹妹,缘何早早撒手人寰,历来众说纷纭。肺结核说一度占据主流;然而,明清之际,对肺结核的诊断已不困难,对其传染性也有认识。如果黛玉果真患的是肺结核,作为世家豪门的贾府为何无动于衷?大观园的一众姐妹丫鬟,甚至整天和黛玉黏在一起的宝哥哥又怎能都不被传染?

我们不禁将目光再度投向书中对黛玉形容与病情的那些描写。

  

「…... 只见腮上通红,自羡压倒桃花…...」林妹妹的情况,正与临床上所说的「二尖瓣面容」相吻合。该面容患者两颧呈紫红色,口唇轻度紫绀,见于严重二尖瓣狭窄的患者。

「…... 出门须得步步留心,若多行一步,便会气喘…...」林妹妹主诉「呼吸困难,轻微活动后加重」,这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与二尖瓣狭窄导致的左心功能减退吻合。

此外,黛玉经常夜不能寐,坐起呼吸,这是左心衰竭,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的症状;而咳嗽痰中带血的描述又符合二尖瓣狭窄患者左房血流淤积,引起肺血管淤血、毛细血管破裂的情况。

如此说来,莫非心脏瓣膜疾病才是黛玉死亡背后的真凶?这只能是我们的推测,除非老曹能安排林妹妹去做个超声心动图检查。

  心脏瓣膜病患者超声图像解析

指望林妹妹复生来做心超当然只是说笑。不过,在 Vscan 掌上超声仪的帮助下,我们可以一睹,瓣膜病患者的心脏究竟是个啥样。

1. 胸骨旁长轴切面

  

这是一例心脏瓣膜病中晚期患者的心超图像。左室长轴切面下,患者的左心房明显扩大,左心室明显缩小。二尖瓣钙化、增厚、粘连,开放受限,二尖瓣前叶呈弓状。以上都是二尖瓣狭窄的典型表现。

  

在彩色多普勒模式下,可见患者二尖瓣存在大量返流,主动脉瓣也有中量返流。同时主动脉瓣存在钙化、增厚。

2. 心尖四腔切面

  

心尖四腔切面多普勒模式下的图像印证了之前的论断,可见二尖瓣存在大量返流。另外,该患者心脏结构已发生明显改变,同时出现了心衰的症状。

总结

  

如果将左右心房和心室看作房间,瓣膜就是分隔房间的阀门,控制着血流单方向运动。如果瓣膜发生病变,将影响血流的正常流动,从而造成心脏功能异常,最终导致心力衰竭。

林妹妹的病情,很可能是二尖瓣狭窄。这或许缘于她的「先天不足」,或许是感染导致的风湿性心脏病落下的病根。无论如何,这都宣告了黛玉的人生悲剧,因为在《红楼梦》的年代,既没有条件做超声确诊,也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因为欲根治心脏瓣膜病,往往须做手术。或许,「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是黛玉冥冥中的宿命吧。

八卦医学史,一本正经地八卦医学与历史,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编辑:李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