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挖还是不挖?

  

  陶佳儿童耳鼻喉医生

  擅长:儿童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尤其是新生儿听力筛查,儿童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诊治,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的矫治。

  耳屎,学名“耵聍”,其实是耳道皮肤皮脂腺细胞的分泌物混合了灰尘、皮屑形成的物质。一些人的耵聍是干性耵聍,另一些人是湿性耵聍,俗称“油耳”,产生哪种耵聍和遗传有关。

  

  耵聍有何作用?

  耵聍呈弱酸性可以杀菌抑菌从而防止感染,而且由于其对外耳道的阻隔作用可以防止小虫子进入外耳道。

  耵聍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当然不是!

  耵聍堵塞耳道形成耵聍栓塞可能出现耳闷塞感、轻微的听力下降耳鸣甚至眩晕。耵聍栓塞刺激外耳道皮肤引起外耳道炎出现耳痛耳道红肿。耵聍甚至可以刺激外耳道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

  出现以上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由医生处理耵聍

  家长能不能为孩子清理耵聍?

  

  不建议非专业人士清理耵聍。

  首先,自行用棉签挖耳往往可能把耵聍推向更深处,而且经常挖耳反而会刺激耳道皮肤的皮脂腺分泌更多的耵聍。

  耳道耵聍清理得太频繁反而使耳道失去了保护作用而容易导致外耳道炎、耳道异物,临床上常常会接诊因蟑螂进入外耳道前来就诊的孩子,这种孩子的耳道往往宽阔而又少耵聍,蟑螂喜欢钻入甚至在耳道内产卵。

  儿童的耳道皮肤薄而娇嫩,挖耳很容易导致其损伤而导致外耳道炎,更由于儿童好动的天性,鼓膜位置较浅,挖耳时稍有不慎还可能损伤鼓膜,门诊时也曾遇到家长为孩子挖耳导致鼓膜穿孔的病例。

  父母到底应该如何做?

  

  对于孩子耳道内的耵聍,其实不用过分在意

  正常人咀嚼咬合运动或者打哈欠时,颞颌关节会运动,这一过程可以促使耵聍往外排出外耳道。如果孩子没有不适我们只需要鼓励孩子进食时多咀嚼促进耵聍外排,如果孩子出现了耳部不适还是应该让耳鼻喉科医师判断该不该处理以及如何处理

  图片源于网络

  

  陶佳 儿童耳鼻喉科医生

  作者简介

  擅长:

  儿童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

  新生儿听力筛查

  儿童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的诊治

  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的矫治

  耳鼻咽喉科学硕士

  毕业于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

  出诊时间:9am-5:30pm(天爱儿科微信预约)

  出诊地点:天爱儿科门诊珠江新城总部

  地址:广州珠江新城高德置地广场A座10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