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对颈椎病患者好处多,但不适合所有人

  台湾歌手孟庭苇在《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中唱道: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多少会有落寞的感觉。

  今天(2017年6月26日)是中国医师协会设立“医师节”以来的第七个节日,没有假期,没有过节费。不知道会有多少医生产生落寞的感觉。

  也许,很多医生甚至都没有时间伤感,还是和平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在交班前看一遍管的病人,做些简单处理。

  365天中还有这样一个专属于医生的节日是一种幸福。在此,祝愿多有的医生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颈椎病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作为典型脊柱疾病,颈椎病的诊断、治疗是目前脊柱神经外科医生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临床上对于颈椎病的治疗主张以手术治疗为主,如果病情发展一定程度的话,则需要通过外科手术缓解患者症状。

  颈椎病的保守治疗主要有按摩、牵引、理疗、佩戴颈托等方式,其中按摩是很多颈椎出现不适和颈椎病患者的第一选择。那么按摩是不是真的能够治疗颈椎病呢?按摩在颈椎病的治疗中有什么作用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脊柱亚专业组晏怡教授介绍,按摩是颈椎病患者保守治疗的重要方式,其在颈椎病的治疗中有着诸多好处!

  一、解除痉挛,恢复肌肉弹性。颈椎病患者经常会出现颈肌和软组织痉挛,导致颈椎正常的平衡力学关系发生矛盾,部分紧张,部分松弛。按摩能够消除肌肉痉挛,恢复肌肉弹性。

  二、解除粘连。按摩能够缓解颈椎病患者出血、瘢痕和组织粘连,改善循环,帮助患者缓解症状。

  三、缓解疼痛。按摩能够缓解颈椎病患者由于疾病导致的颈部、肩部等出现的疼痛不适、酸麻等症状。

  按摩虽然对颈椎病患者有着诸多好处,但是需要提醒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够选择按摩,最典型莫过于病情已经严重到需要手术治疗,但患者还是一意孤行选择按摩,这样的选择无疑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此外,神经外科临床上根据颈椎病患者的病情将之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脊髓型颈椎病和急性期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是不能通过手术治疗缓解症状的!

  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如果按摩的话可能会导致脊髓受压情况更为严重,患者可能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瘫痪,甚至死亡。因此,按摩是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绝对禁忌。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病导致神经根受到压迫,急性期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一旦受到压迫,患者可能会表现为颈肩疼痛、手麻、肌肉无力等。因此,也不宜按摩。

  晏怡教授提醒:按摩治疗颈椎病效果明显,但患者切忌,能否按摩,什么时候按摩,该选择怎么样的按摩方式等最好能够在神经外科明确诊断后根据医生的指导开展。最后,建议患者在做按摩的时候能够选医院的康复科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