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听信“自愈神教”鬼话,1岁女儿烧到39.5°C仍拒绝用药

  这个“恒星育婴室”,到底是个什么鬼?

  作者 | 陈年老刘、常乾坤

  来源 | 医学界儿科频道、宁波晚报

  近日,一个叫做“恒星育婴室”的育儿公众号在各大媒体上“风光”了一把!这个公众号提倡孩子生病千万不要打针吃药,越是严重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打针吃药就像大力丸一样,提前透支宝宝体力,宝宝的体力会越来越差。

  

(截图来自“恒星育婴室”微博)

(图片来自宁波晚报)

  看了上面图片中的文章名,小编多么希望里面的内容都是真的,三度肿大扁桃体,发烧、过敏性紫癜、湿疹、手足口全都可以自愈,这能为国家节省多少医保费用,又能减少多少看病过程中的医患纠纷,如果是真的,我们的儿科医生从此就能过上幸福生活了呀!

  而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鬼话竟然有人会信!

  据宁波晚报消息,宁波的一位李女士,女儿才一周岁,高烧发生在上周六,体温一下子就升到了39.5℃。

  家人要送医院,被李女士拦下了。理由是发烧可以自愈,大人要做好护理,也就是凉带和忌口。凉带指的是现在这个天气,孩子在室内只穿个尿不湿就行了,夜里再加一个薄纱小肚兜。忌口指的是只能吃点青菜米汤,坚决不碰蛋、奶。

  如此坚持了3天,孩子始终高烧不退。第4天,李女士迫于家人压力把孩子送去医院,血检证实是病毒感染导致的高烧。一听是病毒感染,李女士更加排斥药物了:“盲目用药就是剥夺了身体和病毒抗争的机会,是不战而败。”

  到了第5天,孩子已经烧得有点迷糊了。家人背着李女士偷偷给孩子吃了药。不久,体温降到了38℃左右,之后也没再反弹。

  李女士大怒:“发烧是多难得的锻炼机会啊。这次病毒感染,你用药把病毒压下去了,以后病毒感染,是不是也要用药?孩子不成了药罐子了?退烧药对心血管的影响,对肝肾的损害多大啊。”

  这个号称“自愈神教”的公众号,到底是个什么鬼?

  李女士的理论来自她此前关注的一个微信公众号——恒星育婴室(现已被封)。

  这个名为“恒星育婴室”的伪专家,自2012年10月6日在天涯论坛发出第一篇文《如何应对宝宝发烧》,点击率达到了110多万,回复1万6千多。自此该号一发不可收拾,靠着一篇又一篇糊弄、忽悠毫无科学根据的理论传授,积累了大量的“粉丝”,所运用的套路和上文中提到的李女士所言、所做的如出一撤,恒星育婴室的创始人认为,发烧是孩子在“适应环境”,发烧“帮人获得抗体”且“没有不良后果”,因此不需要治疗(后来又渐渐扩展到其他疾病)。有些医学常识的人都觉得这是伪医学。通过网络搜索“恒星育婴室”就会发现,被此假科普祸害的孩子不再少数,以发烧“自愈”不成而送到抢救室的更是让人唏嘘不已。不少“宝妈”醒悟以后,痛斥该理论和做法害人。

  

  

  

(截图来自天涯论坛)

  从2012年10月6日,到2017年6月24日,恒星育婴室从在天涯论坛发出一篇百万阅读量的文章,到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如何应对宝宝发烧》的书籍,到拥有80个QQ群(每群平均在500人左右),到发展会员定期缴会费,再到2014年5月14日申请微信平台,建立12个微课群12个(费用是10节课199元),再到如今拥有数个实体“恒星育婴中心”,5年的时间不但没有在质疑与曝光中消失,反而呈现出发展越来越好的势头,这着实让人担忧与愤怒。这意味着,数以万计的的宝宝或将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专家评论:将“自愈”神化属于“奇谈怪论”

  关于“恒星育婴室”,医学界采访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殷勇主任,他说,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每一种疾病都有轻重之分,需要适度治疗。既不能轻视不治,也不能过度治疗。哪怕一个感冒,也会发展为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很多大病都是从小病发展而来,小病不重视,仍其发展,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恒星育婴室,正是迎合了一部分对当下过度治疗怪象的一种偏激表达,是对现代医学的偏颇理解。虽然没有让人们相信巫医麻像,也没有让人们练神功防病,不可否认,有一些疾病的确会“自愈”,但将“自愈”神化,将任何疾病都靠自愈来解决,一样也属于“奇谈怪论”。

  我们家长一定要有辨别的能力,有病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找正牌医生诊疗。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马学梅副主任医师表示,确实有一些疾病可以自愈,但是自愈不代表可以不用药,而且家长自己不好判断哪些是可以自愈的,哪些是严重的疾病,一味的等待自愈,容易延误病情。儿科疾病的变化非常迅速,如果小儿的精神状态不好,应该随时去医院。

  主流的声音太弱的时候,“非主流”就跳出来“搞事情”!

  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小编发现关于自愈的微信公众号还有很多:

  

(图片来自公众号截图)

  这些公众号的阅读并不少,有些几千有些甚至上万,而且粉丝众多!

  

(图片来自公众号截图)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殷勇主任说道,现在社会已经进入“自媒体”时代,颠覆了传统的宣传模式,每个人都是新闻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如果“自媒体”发出和传播的正本清流,能给人正能量,反之因为其扩散速度快,危害性极大,扰乱视听,混淆是非。尤其医疗行业,专业性较强,与每一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很多“伪科学”打着“科学”的幌子,很多“假专家”打着“专家”的旗号,欺骗性极强。恒星育婴室,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上海科普创新贡献奖二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主任医师徐灵敏认为,不可否认“恒星”曾经想帮助妈妈们抵抗过度医疗的现状,但脱离了儿科学科学依据的一味排斥治疗,就成了巫术!“恒星”能够吸引这么多年轻妈妈,还有一个原因是儿科医生们都太忙,做科普的时间不足,希望更多的儿科医生抽空多做点科普,把正确的儿科学知识传播给这些爱孩子的妈妈们,让科学战胜伪科学。

  结语:

  这个社会,我们应该相信谁,有时候我们会变得很糊涂。尤其是主流的声音太弱的时候,“非主流”就跳出来“搞事情”。我们希望专业医生能在业余时间,多写一些专业级的科普(投稿邮箱:yxj_ek@yxj.org.cn),更多普及疾病的防治知识,以正视听。

  同时也欢迎大家关注“医学界儿科频道”以及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创建的“呼吸天使”微信公众号,绝无忽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