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忽然发现双腿明显不等粗?必须警惕了!

  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是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一种常见合并症,多为下肢的深静脉血栓形成,可以发现双腿明显的不等粗,一侧小腿或大腿逐渐的增粗、肿胀,伴有疼痛,局部皮肤发热,颜色正常或暗红,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咨询医生,是否发生了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形成主要是由于

  血液的高凝状态

  血流缓慢

  血管壁的损伤

  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多数年龄较大,有长期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肥胖及高血脂等多种疾病,往往病情较重,需要长时间恢复。

  高血压脑出血容易发生深静脉血栓,主要原因包括:

  ①部分人行颅脑手术创伤大,时间长,手术治疗时脑部可大量释放高凝物质,会使身体处于高凝状态,容易形成静脉血栓;

  ②患者剧烈呕吐、不能进食,而且发病后为降低颅内压,经常需要大量应用脱水剂、利尿剂,容易造成脱水,导致血液处于高黏滞状态;

  ③有的出现昏迷或肢体不能活动、长期卧床,造成血流缓慢、血液淤滞,患者经常没有疼痛的感觉,使偏瘫一侧肢体的采血、输液

  次数明显增多,容易造成血管壁损伤,会促进深静脉血栓形成。

  另外,发生高血压脑出血后,患者经常有感觉障碍,即使出现深静脉血栓,也感觉不到疼痛。这就需要家属和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情况仔细观察、密切监测,以尽早发现、治疗深静脉血栓,使患者早日康复。

  深静脉血栓形成,又称血栓性深静脉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血管外科疾病。血液黏度高、血流缓慢及血管壁的损伤是造成本病的三大主要原因。此病好发于下肢,多发生于各种手术后、慢性病长期卧床以及多种原因造成肢体活动受限的人群。患者患病后易造成肢体病残,严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血栓性深静脉炎只有10%~17% 的患者有明显的症状,包括下肢肿胀、局部深处触痛和足背屈性疼痛,它发展最严重的临床疾病就是肺栓塞,死亡率高达9%~50%,主要死亡原因是猝死、右心衰竭、复发性肺栓塞和慢性肺动脉高压。

  深静脉血栓常见表现如下:

  1.肢体疼痛:是此类患者的主要就诊原因,如患者有髂腰部或股三角区胀痛,则是髂股静脉血栓形成;小腿静脉血栓形成仅有小腿轻度胀痛,常被忽略;若发生股青肿、股白肿时,患肢呈剧烈疼痛。

  2.下肢肿胀:患肢肿胀的范围与血栓部位有关,小腿深静脉血栓形

  成,仅有小腿肿胀和压痛。

  3.浅静脉改变:髂股静脉血栓形成则下肢广泛性肿胀,同时伴有广泛性浅静脉怒张或曲张,股青肿时患肢更为严重且广泛。

  4.血栓后遗症:患者在长久站立或行走后肢体产生沉重、坠胀、易疲劳感,在平卧休息或将患肢抬高后,症状缓解或消失。患肢长期处于淤血状态,可发生下肢皮肤营养障碍改变,如皮肤弹性差、失去光泽、色素沉着、皮肤瘙痒等,甚至小腿皮肤溃烂经久不愈。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健康大百科.高血压防治篇》 马长生 主编 图表来自人卫临床知识库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