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宝宝“惹”上湿疹一定要忌口吗?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 郭一峰 副主任医师

  谣言粉碎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对于各种健康相关知识越来越关注。但是在面对众口纷纭的各种健康科普时,如何才能从中找到真正有用的信息?如何才能明辨谣言?不要担心,海上名医特地开设“谣言粉碎机”,帮你远离谣言困扰,直指健康真相!

  

  谣言

  许多家长认为宝宝得了湿疹主要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因此限制孩子食用牛奶鸡蛋海鲜等常见食物过敏原,甚至将母乳喂养改为人工喂养,通过食用水解蛋白的奶粉减少宝宝过敏的风险。

但真的需要这样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郭一峰医生指出,虽然食物过敏和六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湿疹关系很密切,但食物过敏并不是婴幼儿湿疹的主要发病机制。

  婴幼儿湿疹与食物过敏的关系

  婴幼儿湿疹又被称为特应性皮炎(AD),是一种以剧烈瘙痒、皮肤干燥和反复皮疹为特性的慢性、复发性和炎症性皮肤病,多发于婴幼儿时期,常伴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婴幼儿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非常复杂。而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一种食物不良反应,症状可累及皮肤、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等。

  

  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表明,食物过敏与6个月以内早期发病的婴幼儿湿疹关系密切,约40%的湿疹患儿有食物过敏,但这个数据只说明这两种疾病在发病机制上有相关性,而不能说明是食物过敏导致的湿疹。

  湿疹患儿怀疑食物过敏的线索

  当湿疹患儿出现以下情况时,应怀疑有食物过敏的可能:

  出现食物过敏的速发型症状,如荨麻疹等;

  婴幼儿出现持续性中重度湿疹症状,常规治疗疗效不佳;

  同时伴有以下症状:呕吐、便秘或持续性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易激惹以及睡眠障碍等;

  生长发育迟缓。

  湿疹患儿食物过敏的诊断流程

  

  食物过敏并不是特应性皮炎的病因或发病机制,特应性皮炎是免疫、遗传、环境和皮肤屏障功能相互作用的疾病,盲目的饮食回避对特应性皮炎的治疗无效,因此广大湿疹患儿的父母们应正确解读过敏原报告,避免过度饮食回避,导致营养不良。

编辑 / 张玉燕

  

  想要知道更多关于婴幼儿湿疹的知识吗?可点击“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