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忍就过去”?错!心梗会丧命

  

  导读:新浪微博@莲子医生Dr爆出一个患者质疑医生诊断,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支架植入术后并发再梗死,最终死亡,年仅四十多。

  近日,去年年底引起热议的文章《(点击可阅读)再次在朋友圈流传, 一位四十多岁突发心梗的患者,本可以挽救的生命,却因为病人自以为「很有主见」,自以为「很会维护自己的权益」,不相信医生的诊断,最终亲手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心肌梗死,为什么会要命?

  心肌梗死,顾名思义,是因供应心肌的血管发生急性闭塞导致的闭塞血管供血区心肌发生的急性坏死。若心肌坏死面积较大将会影响这部分心肌的收缩功能导致心功能下降出现心力衰竭,甚至发生心肌瘤样扩张形成“室壁瘤”,更有甚者发生心脏破裂而猝死。

  而且,心肌梗死后,会在梗死区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瘢痕,新生的瘢痕组织不具有心肌的功能,还可能会导致一些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肌梗死后并发心律失常该怎么办?

  心梗早期心律失常主要有:

  1、窦性心动过缓,主要与右冠状动脉病变相关,大部分情况不用特殊处理,但若因严重的窦缓出现低血压或全身血流动力学紊乱,则需要阿托品药物或建立临时起搏治疗。

  2、传导阻滞,不同的冠脉病变造成不同的阻滞类型,部分患者仅需要药物或临时起搏治疗,但有些患者则需要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3、房颤,多见于大面积梗死、前壁再梗、合并心衰、心房梗死及心包炎的患者,对于不同情况可选用药物或电复律对症处理。

  4、室性心律失常,主要包括:室性早搏、室速、室颤,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是患者心梗早期的主要死因之一,抗心律失常药物及电复律为主要的应对手段。

  对于心梗早期的致命性心律失常,我们建议应该积极的进行PCI等血运重建治疗。

  急性心梗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心血管疾病,而当其出现心律失常并发症时将进一步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来说尤为的重要。最后我们再次强调,对于未发生心律失常的心梗患者,若发现心功能明显降低,请您一定要意识到ICD一级预防的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