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结石高发,一个简单动作就能预防~

  

雨水为我们带来了短暂的清凉,但依然挡不住热浪的脚步。

  

而炎热的夏季可是结石的高发季节,较高的气温会使人体排汗量增加,身体的水分易蒸发,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会造成尿液浓缩,尿液中的晶体沉淀、聚集,形成结石。

  这不,前段时间,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就迎来了一次就诊高峰:

  一个上午,仅急诊收治的结石患者就共计21人,这些患者中大多数人结石不大,通过喝水、运动等方法可以排出体外。

  

  而其中4位患者因为结石体积较大,不能自行排出,为了能够尽快解决患者痛苦,泌尿外科医生为他们安排了住院,并在住院当天进行了微创的碎石手术。他们会在病房观察一段时间后于第二天出院。

  这样的人容易得胆结石!?

  泌尿系统结石多发生于20-50岁的青壮年人群,男性多于女性。

  结石的多发与职业因素有一定的关系。长期久坐、运动少或者在高温下工作的人群,如司机、上班族、教师、学生等都极易引发结石。

  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发生结石的重要因素,如口味重,好甜食,饮食多为高脂肪、高蛋白的人群也容易被结石盯上。

  

  得了结石如何治疗?

  结石治疗的方法要根据结石的大小、数量和位置来确定。

  

  

  一般体积较小的结石,患者能够通过喝水和运动的方法自行排出。而稍大些的结石,即便不能自行排出,也可以通过创伤较小的冲击波碎石的方法进行治疗。

  如果结石较大,数量较多,无法进行冲击波碎石或者冲击波碎石无效的患者,就要考虑进行微创的经皮肾镜碎石术、输尿管镜碎石术等手术方法来治疗了。

  预防的方法很简单~

  虽然夏季结石高发,但是预防的方法也十分简单——多饮水。

  

  泌尿外科

  苑雯雯

  正常人每日水的摄入量最好大于2000毫升,以白开水为佳。夏季排汗较多,一定要定时补水。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编辑:贾新月 宋子荧

公众号ID

bjsygj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