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肾只值一个iphone?! --保护好你的肾脏之B超体检篇

  

  亲爱的朋友们,据不可靠消息,新一代iphone,iphone-7s/8 即将上市了,苹果熟了,不知你的肾脏准备好了没?其实,要知道,一个肾脏不只值一个IPhone手机的价钱哟!

  想到这里,门童摸了摸我的两个肾脏,不知他们是否还健康呢?

  

  吓得我抱紧了我的小鱼干

  上一期我们提到“一尿知秋”,通过尿液的检查了解肾脏是否健康,并和大家讨论了如何解读尿常规的结果。(你的肾还好么?-肾脏体检知多滴(一))但是,这还不够,如果抽血、尿液检查是对肾脏功能学的检查,而B超则更加侧重形态学、器质学的检查。

  

  

  B超:超声检查是根据声像图特征对疾病作出诊断的一种检验手段,它通过各式各样的超声诊断仪,将不同频段的超声穿透到人体内,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不同组织或器官的分界面形成回声,回声信号经过计算器处理后,在荧光屏上显示为声像图。根据声像图特征及临床表现可对疾病作出诊断。肾脏超声方便、经济、无创(无射线),可作为肾脏疾病影像学检查的首选及肾脏外科疾病的初筛。那么做B超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B超单看不懂怎么办?

  

  泌尿系B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吃不吃饭?

  随便,泌尿系超声的检查对于是否进食并无特殊要求,而对于需同时行肝胆胰脾B超的朋友们,则需要空腹。

喝不喝水?

  由于需了解膀胱内的情况,多数需要患者检查前多饮水,以便充盈膀胱。

  门诊经常会有患者朋友拿着体检的B超单前来咨询。有些人来得太迟,耽误了病情,而有些人来得太积极,明明医生建议3个月来复查,他很担心,半个月就来一次。那么如何正确看待B超结果呢?下面,我们来一一解读B超检查中常见的检查结果。

  1.结石、结晶盐沉积

  

  声波无法穿透高密度的结石,可以看到B超报告提示肾内强回声并后方声影。而所谓“结晶盐沉积”好比河道中的泥沙,尚未完全沉积凝结成大的石头。

  对于小的结石(如<6mm)或是结晶盐沉积,可不必担心,生活中多喝水、多排尿即可,必要时可请医生开些口服排石药物.

  但是请注意:

  

  2.肾肿瘤

  

  若仅为高回声且病变后方回声衰减不明显的实质性改变,多为良性肿瘤,良性肿瘤需定期复查.

  但是请注意:

  

  3.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呈单个或多个圆形或近圆形无回声的液性暗区,此类囊肿若无腰痛、血尿等不适且大小<4cm,可定期随访;

  但是请注意:

  

  4.肾积水

  

  肾积水本身不是疾病,而是各种疾病的表现形式,如肾结石、肿瘤、输尿管狭窄等都可能引起肾积水所以一旦发现肾积水,应积极寻找积水原因。进一步行X线造影、CT、MRI(磁共振)等检查。如若放任肾积水不去理睬,往往随着疾病的进展,肾积水加重最终肾脏失去功能。

  

  P.S:对于一部分手术后的患者,由于术前存在肾积水,因此在术后复查仍会存在肾积水,只要积水比手术前无明显加重且没有明显症状,可以考虑进一步观察。

  

  最重要的是,大家应该清楚,B超属于筛查,大多数情况下B超只能告诉我们有没有问题,而问题是否严重,是否需要治疗,需要什么样的治疗这些问题,往往需要医生的问诊查体,或者进一步的检查来确定。所以,如果大家没有把握自行判断,还是应来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咨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

  •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广东省唯一的高教厅、卫计委双料重点学科

  • 全国泌尿外科领域最有影响力科室之一(广东省第一,全国第六)

  • 中山大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培养点及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

  • 卫生部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

  • 卫生部泌尿外科内镜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 卫生部泌尿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 全国首批13家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继续教育培训基地”

  • 国际泌尿外科学会 (Societe Internationaled' Urologie, SIU)认证培训中心

  •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授予的前列腺癌患者规范化管理示范基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