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不好可能导致心梗,记住这「三要三不要」能救命

  血压控制得不好,很可能会引起血管硬化、阻塞,导致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发生。

  心梗造成的死亡多发生在起病的第 1 小时内,因此实施正确、有效的急救,是非常重要的。

  但不少人偏听网络上一些错误的急救方法,不但不能救命,还有可能要命。

第一个「不要」

独自前往医院

  有病了去医院,是对的。但疑似心梗发生时,独自去医院就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了。

  第一,去医院路上、自己挂号检查,这些过程都挺折腾的,可能导致心梗恶化。

  第二,如果没有人陪在身边,一旦发生心跳骤停晕倒,很可能错失最好的抢救时机。

第二个「不要」

吃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治疗心绞痛的药,但急性心梗病人要慎重服用。

  因为这个药可以使全身血管扩张,进而降低血压。如果发生心梗后,病人本就血压偏低,再服用硝酸甘油,就有可能导致休克。

  即使病人血压正常,含服硝酸甘油时也要躺下,以防发生低血压,进而头晕摔倒。

第三个「不要」

不分青红皂白就做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不是一定不能做,而是要先判断情况。

  心肺复苏只适用于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对于没有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心肺复苏反而会增加室速室颤的发生风险。

  那么,一旦怀疑心梗发生时,病人和家属到底该做些什么才对呢?

第一个「要」

停止一切活动

  怀疑心梗发生时,一定要让病人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并保持环境安静。

第二个「要」

立即拨打 120

  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务人员到来。

  在等待的过程中,家属要密切观察病情,注意监测病人的血压、心跳、呼吸等。

  一旦发现病人丧失了意识,没有了心跳呼吸,摸不到颈动脉搏动了,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第三个「要」

保持呼吸通畅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立即给病人吸上氧气。这样可以改善心肌缺氧状况,控制或缩小心机梗死的范围。

  如果患者已经昏迷了,记得把患者的头歪向一侧,及时清除嘴里鼻子里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记住,选择正确的抢救方法,才是真的在救命。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n

  经常胸痛、胸闷

  是不是心梗前兆?

  吃什么药能预防?

  1 元咨询心血管专家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