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本身不是病,但肥胖的后果会要命!

  

  6月份一个炎热的的夏夜里,21:00本该是一家人团聚、围坐在一起看电视的时间点,但是女儿的突然倒地、伴意识不清打破了这家人原有的宁静……

  21:50,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电话突然响起,本来忙碌的监护室又增添了些许紧张,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您好,我是急诊科,急诊抢救室刚送来一名昏迷的女性患者,请神经外科大夫紧急会诊,怀疑是高血压脑出血……”,值班医生放下电话火速赶到了急诊抢救室,十分钟后推上来一名“特殊”的年轻患者:说她特殊是因为她很年轻,才36岁,但是体重却高达210斤,伴随着血压监测仪的读数更是高达220/110 mmHg,通过询问病史、查体及头部CT检查结果,医生初步诊断该患者为:高血压性小脑出血破入脑室伴梗阻性脑积水,需要立刻进行急诊手术!时间就是生命,颅内的出血可能还在继续,耽误一分钟病人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不允许有丝毫的犹豫,关峰大夫立刻找来家属说明了病情的严重性,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家属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医生救治。时间紧迫,医护人员分工合作,一边给予氧气吸入、心电监护,一边同时进行备皮、备血、留置胃管、尿管等术前准备;值班护士在20分钟内熟练完成了各项术前准备工作,患者被紧急推进了手术室……

  

  23:50,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的抢救,手术顺利完成,手术是在神经内镜下完成的,术后患者被送回神经外科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由于就医及时、手术及时、医生判断准确加上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患者争取到了最佳的手术时机,患者转危为安并逐渐清醒,而且没有造成肢体感觉、运动等功能的损害。

  这名年轻女性患者在胡志强教授,王红护士长,关峰、肖智勇大夫以及神经外科所有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病情恢复顺利,头上的引流管已经拔除,伤口愈合良好,血压血糖也控制得很理想!胡志强教授查房时指出:肥胖症从现代医学角度考虑也是一种疾病,必须得高度重视!针对这个患者我们采取多学科合作,制定整体性-个体化治疗计划,比如:营养科制定科学饮食食谱,控制体重,均衡营养;心内科和内分泌科调整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更重要的是,虽然肥胖导致脑出血的损害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可逆的,但是目前神经外科开展的神经内镜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手术即利用细小的孔径到达出血部位,清除脑实质内或脑室内的血肿,为挽救患者生命以及提高患者术后康复水平提供技术保障。

  

  ●那么,问题来了,肥胖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肥胖——是非传染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肥胖本身不致命,但是由于肥胖所导致的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全身疾病却真正威胁到人们的健康长寿:

  第一,肥胖带来血脂代谢异常,引起高脂血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第二,肥胖增加患高血压的几率,中度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是体重正常者的5倍多;

  第三,肥胖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冠心病的发生,增加心绞痛、猝死的风险;

  第四,肥胖增加患糖尿病风险,肥胖时间越长患糖尿病几率越大,进一步增加血管的损伤;

  第五,肥胖容易导致脑血管疾病: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导致动脉硬化加速,引起危险的脑中风的发生,一种是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另一种是导致脑血管闭塞引起的脑梗塞;

  另外,肥胖还容易引发癌症、骨关节病、肝肾功能损伤等各种各样的危害。

  

  所以科学控制体重,减低膳食热量,合理营养,积极锻炼,充足睡眠,稳定情绪,不吸烟、不酗酒,才能远离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各类杀手,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这例年轻女性肥胖患者的发病及治疗经过,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神经外科 武洋 戴缤 胡志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