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遇到的趣事,往往隐含着大学问

  从医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一定要会「搞事」啊!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趣事」,但趣事不是一笑而过就可以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在临床上遇到的趣事也要像写标书一样,「带着科学问题」去分析。

  1

  圈了个「大妈粉」

  门诊来一大妈,说老是咳嗽,也有室性早搏病史,说她心里咯噔一下,就要咳一咳,非常烦恼。

  我说,你这咳嗽是室性早搏相关的啊,中文叫什么(故作思考状),然后潇洒地在病历写上 PVC associated cough。

  大妈极度崇拜地看着我:原来是这样啊!大医院的医生就是不一样啊。

  自此,收获一个大妈级的「迷妹」。

  何为室性早搏相关的咳嗽(PVC associated cough)呢?文献是这样说的:

  少部分慢性咳嗽患者(可能不足 1%),可通过心电图、心电监护或动态心电图发现,咳嗽前均有 PVC 发作,排除其他慢性咳嗽的原因,可诊断为室性早搏相关的咳嗽。

  其中的机制,可能与 PVC 引起肺动脉压力的一过性增加,从而促发咳嗽反射相关。

  这种咳嗽的治疗,应该先治疗室早。也可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或者射频消融的方法减少早搏,亦能同时减少咳嗽的发作 [1,2]。

  2

  小感冒,还是大心梗?

  某周六,门诊又来一大妈,一进门虽看神色萎靡,但讲起话来仍可滔滔不绝:「医生,我昨天感冒啦,昨天晚上咽喉很痛,浑身不舒服,很累,吃了感冒通之后出了一身汗,快给我看看喉咙……」

  我虽是心内科医生,但经常要出周末大内科门诊,经手的感冒少说也有数百个,于是查了体。

  患者的咽喉部是有些红,但直觉不像上感,仔细询问又无明确发热,为何出汗?

  测量血压为 90/65 mmHg,偏低,更加可疑。

  我一时没有头绪,建议住院,大妈不干。

  没办法,只能开了血常规、急诊生化、肌钙蛋白……嘱结果出来后立即复诊。

  然而,最后结果出来,着实令我也出了一身汗:肌钙蛋白明显升高,ECG 提示下壁 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赶紧带她做了急诊 PCI。

  如当初只开了感冒药打发回家,后果不堪设想。

  心肌梗死疼痛的部位可以不典型,范围可以上到牙齿(牙痛),下到肚脐(腹痛),而颈部咽喉的紧缩感,应该算是不典型中的「典型」表现。

  再者,不典型的心肌梗死其实很常见,甚至可表现为「无痛」。无痛性心肌梗死(Silent Myocardial Infarction,SMI),是指心梗时症状轻或不典型而未被察觉。

  在 2016 年心血管顶级杂志 Circulation 报道的 ARIC 研究中,发现 SMI 占总心梗人数高达 45%,而有胸痛症状的心梗为 55%[3]。

  因此,要避免漏诊心梗真的要慎之又慎,尤其是在门诊病人很多的情况下。

  3

  「扯蛋」的腹痛小伙

  门诊来了一个小伙子,由他爸带入,说下腹痛 3 天,有发热,自测体温 38° 左右,无咳嗽咽痛流涕,无尿频尿急尿痛,大小便正常,胃纳正常,查体腹部无明显压痛反跳痛,肠鸣音正常。

  刚准备拟胃肠型感冒打发了,谁知他们再准备走的时候他爸说了一句:「他走路特别痛,都不想走路」。

  不知为何,脑袋中马上冒出「扯蛋」两字,是否走路的时候扯到蛋有点「蛋蛋」的忧伤?

  不放心又查了下体,在患者带裆部一掏,一个鹌鹑蛋,一个大如鸭蛋,鸭蛋有触痛,最后诊断为睾丸炎。

  睾丸炎可引起下腹部的放射痛,疼痛与行走明显相关,「扯蛋」会痛,真的不是一句玩笑话。

  4

  小女孩的心绞痛?

  一位 25 岁的小女孩儿,住院考虑血管迷走神经性晕厥,下午突发右侧胸痛,呈阵发性,剧烈难忍。

  查体,双侧呼吸音对称,于是相隔 15 分钟拉了两次心电图,没有任何异常。

  后来想想,查查腹部体征吧,做了个 Murphy 征,竟呈阳性,于是给予 6-542 后胸痛缓解。

  由此看来,小女孩的胆绞痛,也是能够放射到胸部的。

  经常说,老年人肚脐以上的疼痛,需要注意心脏,年轻的胸痛,也需要考虑腹部情况。

  5

  新生入学功能好

  这不是段子,是我去「力争双一流」的大学为新生做体检的真事。

  我听诊了某男同学,然后……

  我:同学,你有早搏。以前有么?

  男同学:哦,我每天早上是有那个….

  我:……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早搏和晨勃是不一样的,你刚入学,师兄不怪你。

  早搏是心律的问题,而晨勃代表机能还不错。晨勃,其实是最后一次夜间勃起(Nocturnal Penile Tumescence,NPT),在清醒状态下被发现了。而 NPT 又可以用于评价 ED,ED 又和冠心病相关 [4,5]。

  因此,从逻辑上说,NPT 是否和冠心病负相关,是否有好的 NPT 的人,冠心病风险小?这点还有待查证。

  临床上,勤思考观察,有趣的事,就在身边。(责任编辑:shamouer)

  参考文献:

  [1] Chest. 2009 Jun;135(6):1535-1541. doi: 10.1378/chest.08 - 1814. Epub 2009 Mar 24

  [2]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2007 30: 391-394;

  [3] Circulation;2016 May 31;133(22):2141-8

  [4] Urolog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1995 , 22 (4) :775-88

  [5] Preventive Medicine , 2000 , 30 (4) :328-33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