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里暗藏“杀机”!当心笑气侵蚀你的生命

  近日,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提到,一名在美国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学生因为好奇,在国外吸食笑气,导致生活及身体机能全面紊乱,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坐着轮椅回国的经历。

  

  

  

  近年来,不只在国外,在国内的一些酒吧、KTV里,由笑气制作的“嗨气球”也变得“很火爆”,让

  不少年轻男女沉迷其中。上海一女孩吸了20瓶笑气被母亲送去就医;浙江一女子因吸“嗨气球”发疯,一直说有人要绑架她......笑气能把人伤成这样,究竟是什么来头?

  

  笑气专治疼痛

  笑气具有麻醉作用,少量吸入后可迅速镇痛。目前在医学上,笑气被当做一种麻醉剂,被应用在门诊牙科领域,如笑气镇痛镇静下拔牙。

  而2016年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的一项研究证实了笑气在医学领域的另一种重要用途。

  研究表明,可吸入性笑气对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有一定程度的治愈效果。

  也就是说,无论患者是身体疼痛还是心理疼痛,吸口笑气即可解决。

  

  笑气有“毒”切莫儿戏

  每种东西都有它的用武之地,也有它的危害。笑气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并且是不可逆的,具体如下:

  1.非医学使用。

  如果控制不好浓度会有生命危险。吸入时浓度达70%以上时有发生缺氧窒息的危险。2006年至2012年,仅英国就报道有17人因过量吸入笑气而死亡。这17人中,绝大多数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以吸入60%氧化亚氮与40%氧的比例最为恰当。

  2.笑气急性中毒可以导致低血压、肺损伤甚至因缺氧而窒息。

  定期摄入笑气可导致缺氧,继而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突发心脏病;长期接触笑气可以引起贫血和神经系统损害。据报道福州一名25岁的小伙,在美国读研究生期间,吸食了两个多月的笑气后,双脚无法动弹,被送回福州后还一度昏迷。经抢救,虽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神经系统的损害并未完全恢复。

  笑气尚未列入毒品目录 监管难虽然笑气致伤致残事件频发,但笑气不属于麻醉药品管理名录、也不属于精神疾病治疗药物名录,可以直接网购或从KTV等娱乐场所买到。

  更要命的是,目前为止,笑气还没被列入新型毒品目录,因此对于风靡的“嗨气球”现象,警方监管、执法都面临不可避免的困难。有业内人士担心,滥用笑气更严重的后果是,它有可能引诱人去尝试其他毒品。

  目前接触笑气的人群多为年轻人,小编告诫各位医生家长,好好跟孩子科普一下笑气的危害,千万不能让他们去触碰,否则后果一发不可收拾。同时,也请有关部门抓紧对笑气的滥用潜力、药理、公共健康风险等进行研究和评估,从源头制止不幸的发生。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北京青年报、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