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家朱刚:中国泌尿系结石诊治技术世界领先

  每10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会在某个时间形成结石,“这样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北京和睦家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刚表示。为了对抗泌尿系结石,中国外科医生近年来不断发明新技术,把中国推上世界泌尿系结石诊治一流的行列。

  

  朱刚 北京和睦家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7月1日、2日,来自亚太、欧洲的二十余位顶尖泌尿外科专家齐聚北京,出席主题为“泌尿系结石疾病诊疗挑战”的“2017北京长城泌尿外科论坛”。论坛由北京和睦家医院(下称和睦家)和吴阶平泌尿外科和睦家中心主办。

  

  “2017北京长城泌尿外科论坛”在北京和睦家医院举行。

  泌尿系结石:发病率高 遍布全球。

  统计显示,在中国,每个人一生中形成结石的概率约为5%到10%,30岁到50岁是最容易形成结石的年龄段。

  泌尿系结石在国外也比较常见,且逐年上升。新加坡伊丽莎白山医疗中心的Michael Wong表示,邻国日本,每10万人当中结石的新发病人数一路走高,从54.2人(1965),到56.4人(1975),到62人(1985),到68.9(1995),再骤升至114.3(2005)。

  

  结石不只困扰东方国家,西方也深受其害。有调查显示,美国人的终身结石发病率从3.2%(1976~1980)上升到5.2%(1988~~1984),再进一步增至8.8%(2007~2010)。

  

  朱刚表示,人们时常将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与疼痛联系在一起,然而,它们的症状多种多样,可能是剧烈疼痛,也可能完全没有疼痛,这取决于结石的特征,如大小、形状以及结石在尿路里的位置。部分人会伴有恶心、呕吐、血尿、尿痛、发热等表现剧烈的肾绞痛症状,也可能表现为反复性的背部钝痛或无症状。

  “有些女性说,结石如果掉到了输尿管里面,简直比生孩子还要痛。”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Simon Choong教授说。

  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结石不容小觑,而中国人口基数大,绝对泌尿系结石患者数量更多。有鉴于此,中国医生近年来不断发明新技术,把中国泌尿系结石诊治技术推上世界一流的行列。

  “有人说,中国医生缺乏创新精神,这是不对的,”朱刚说,“在纯粹的医学上,中国医生极具创造力”。在输尿管镜领域,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发明“孙氏镜”就是一大创新。“孙氏镜”的刚性镜体结合可弯头端,能够一镜到底,既有硬镜的材质感,又有软镜的灵活。使用过程中不需更换镜子,尤其适合肾结石合并输尿管结石症状。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的孙西钊则发明了结石红外光谱自动分析系统。该系统不接触患者身体,就能准确分析出结石成分,自动给出规范化的防治方案,为预防结石复发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医生自主创新的同时,也对欧美同行已有的技术进行了改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Simon Choong教授告诉健康界,20世纪80年代,英国和德国率先研发经皮肾镜技术(PCNL),用直径1厘米的导管治疗泌尿系结石。中国目前正在研究超微经皮肾镜取石术(super-mini-PCNL,SMP),所用的导管更细,能够减少对患者的损伤,让患者出院更快。

  不过,经皮肾镜毕竟要在患者腰部开口,会损伤患者的皮肤、肌肉和神经。朱刚表示,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睦家很少使用经皮肾镜,现在和睦家使用的是世界上最细的输尿管镜。“输尿管镜碎石不需要在患者腰上打洞,而是通过尿道和膀胱等自然通道进入输尿管,把结石打碎,再取出来;而且现在的输尿管镜越做越细。这一切都是为了患者。”朱刚说。

  对抗结石:重在预防 小心复发

  技术进步为泌尿系结石的治疗带来福音,不过,治疗不是一切,术前预防和术后避免复发也非常重要。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前主任委员、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高级顾问叶章群表示,结石发病和饮食、气候等因素有关。现代饮食多肉多糖,营养充足甚至过剩,会增加结石的患病风险。气候方面,全球变暖,温度升高,人体水分蒸发加快,体液浓缩,也不利于结石的预防。在泌尿系统疾病当中,结石在我国南方占比约有1/2,北方约有1/3。在气候相对寒冷的哈尔滨,泌尿系结石过去比较少见,但近年来有所增加,引人关注。

  

  叶章群

  另外,Simon Choong也表示,在气温适中的中国和英国,结石发病率约为10%。不过,在炎热干燥的沙特阿拉伯,结石发病率则高达20%。“气温和水与结石有关。所以,我遇到结石患者,经常会提醒他们多喝水。”香港中文大学吴志辉教授说。吴志辉还表示,结石治疗过后,还有5%~10%的复发风险。有些长期结石患者反复求医,这说明其饮食、生活方式存在风险因素,需要改变。叶章群则表示,国外会给每个结石患者建立档案,不但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后续还要跟进调查,指导其饮食生活。不过,中国人口众多,目前在健康档案方面做得还不够。

  “健康生活 远离压力”

  结石的发病率高达10%左右,不容小觑。在泌尿系结石领域,中国医生的一系列发明创造已经让中国处于世界领先的行列。新技术层出不穷,为患者带来更多福祉。当然,健康在每个人自己手中,日常预防才是根本。朱刚说:“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远离压力,是降低结石形成风险的上策。”“不要等到结石太大,危害肾脏的时候再说。”叶章群说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