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咳嗽一年多,竟是患了气管结核

  一年多前,22岁的大学生月月开始间断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起初以为是感冒并未在意,自行服用退烧等药物治疗后,症状并未好转。

  到当地医院检查胸部CT,考虑为“左侧肺炎”,给予对症抗感染治疗约1周后发热、胸痛症状有所好转,但咳嗽、咳痰并未明显改善。查血感染T细胞斑点状试验阳性,考虑“左侧肺结核”,并开始接受抗结核治疗。

  半年前,月月再次复查胸部CT,显示左主支气管闭塞,并伴有左肺不张;气管镜检查可见左主支气管狭窄,考虑为“支气管结核”。

  近2周,月月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逐渐加重,为进一步治疗转入我院(煤炭总医院)。

  入院后,全麻下行气管镜下治疗。经口进软镜,气管上段可见不规则瘢痕狭窄,狭窄约20%。左主开口瘢痕狭窄约80%,给予电切针电切瘢痕,治疗后管腔较前扩宽,狭窄约50%。左主支气管远端被肉芽组织完全堵塞,在该处反复给予球囊扩张及二氧化碳冻融治疗,可见远端针尖样开口,管腔狭窄约95%。

  

  隆突(治疗前) 球囊扩张术

  

  二氧化碳冻融 隆突(治疗后)

  

  左主远端(治疗前) 左主远端(治疗后)

  气管结核是指发生在气管、支气管粘膜或黏膜下层的结核病,也称支气管内膜结核,多数继发于肺结核。研究显示,约50%的肺结核患者合并支气管结核。如不及时行气管镜检查,极易漏诊。

  对支气管结核的治疗,全身抗结核治疗是基础,局部药物应用也很重要。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可以更快更好地清除增生的肉芽组织和坏死物。

  本例患者属于混合型气管结核狭窄。对于瘢痕狭窄,行电切针松解瘢痕及球囊扩张术后,可有效扩大管腔;二氧化碳冷冻可有效抑制肉芽组织增生,减轻瘢痕愈合,延缓复发。

  煤炭总医院|王洪武副院长

  主要擅长肺癌、气道复杂良恶性病变的诊治,对支气管哮喘、间质性肺疾病、呼吸衰竭等也有较深入的研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