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护法”为您打响保胃战

炎炎夏季,各种水果冷饮是不是让你应接不暇?进食过多生冷食品最容易使肠胃受伤。夏季保胃战,你准备好了吗?下面我们药师将为您推荐“四大护法”帮您打一场胜利的保胃战。

日常多见的胃病有功能性消化不良、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复合溃疡等。它们都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食欲不振等,以上种种不适症状,“四大护法”为您统统赶走。

  一大护法“抑酸剂”

主要分为两类:质子泵抑制剂和H2受体拮抗剂。目前广泛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胃酸过多导致的上腹痛、烧灼感、返酸为主要表现胃部不适。目前常用质子泵抑制剂,抑酸作用强大而持久,疗效更突出,有奥美拉唑、艾司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每次一片,1-2/日。在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用最佳。必要时可在晨起,睡前各一次服用。H2受体阻断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每次一片,2/日。清晨、睡前服用。

  二大护法“胃黏膜保护剂”

胃黏膜保护剂在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胃黏膜保护剂可以增强胃黏膜保护能力,加速胃黏膜修复速度,在胃肠道疾病治疗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常用的单纯胃粘膜保护剂有:替普瑞酮、瑞巴派特、L-谷氨酰胺呱仑酸钠、吉法酯;兼有杀Hp作用:铋剂;兼有抗酸作用:磷酸铝凝胶;兼有抗酸抗胆汁作用:铝碳酸镁、硫糖铝。

  三大护法“促动力药”

上腹饱胀、恶心或呕吐等为主要症状者可用促动力药。促动力药包括:多巴胺受体拮抗剂、5-羟色胺(5-HT4)受体激动剂类,如莫沙必利、盐酸伊托必利、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等。因多潘立酮存在引发QT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等不良心脏事件的风险,故应当谨慎应用。甲氧氯普胺因为可导致锥体外系反应不推荐长期、大剂量应用。 伊托必利为新一代疗效和安全性俱佳的全胃肠动力药,临床上应用较广泛,每次1片,3/日,餐前服用。

  四大护法“助消化药”

包括消化酶和微生态制剂。有明显的进食相关的腹胀、纳差等消化不良症状者,可考虑应用,如复方阿嗪米特、各种胰酶制剂等。目前市场上的消化酶制剂多为复合消化酶制剂,研究认为复合消化酶制剂联合促胃肠动力药物的疗效优于单用促动力药物,建议复方消化酶可以作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适的辅助治疗。乳酸杆菌可用于对合并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效果更佳。

俗话说胃病要“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而治的前提是首先要发现胃病,如果出现嗳气、反酸、胃痛等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胃部器质性疾病,将胃病消灭在萌芽之中。肠胃疾病的预防要从生活细节上入手,养好胃、保健康:

1.注意保暖早晚外出要注意腹部的保暖,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肠痉挛或加重旧病。

2.注意饮食:脾胃喜温不喜寒,在春季应少吃对肠胃刺激太大的辛辣食物,少吃野菜、河蚌等性寒的食物和生冷的水果。日常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可以吃一些偏温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胃病患者要做到少食多餐。

3.注意运动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也会让胃肠更加健康。适合年轻人的运动方式有很多,如跑步、打球、登山、游泳、跳绳等;中老年人和减肥者适用低强度、低能量消耗的运动模式,如快走、慢走、健身操等。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编辑:胡莹莹

更多精彩内容

关注哈医大一院药学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