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肿?当心深静脉血栓!

  孕期有问题,来 马大夫!

  孕期水肿是很多准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在大部分情况下,下肢水肿也是比较良性的情况,但是有一种特殊情况的水肿就需要准妈妈多注意了,那就是因为静脉血栓栓塞导致的水肿。

  静脉血栓栓塞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inthrombosis,DVT)和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不正常的在静脉内凝结,多发生于下肢。

  当深静脉血栓形成时,脱落的栓子会随着静脉血回流经过右心室到肺动脉,就会引起肺栓塞。

  

  如果有大的栓子脱落堵住肺,却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治疗,会危及生命。所以深静脉血栓也是一颗会流窜的“不定时炸弹”。

  处于孕期的准妈妈们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是准妈妈自己在非妊娠期患病的4倍。

  这是因为静脉血栓是由血管损伤、血液瘀滞、血液高凝促成的。

  而处于妊娠期的准妈妈们,在孕期时,血液会于一种高凝结的状态,而这也会很容易导致血液瘀滞。在临产和分娩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盆腔血管的损伤,所以妊娠期准妈妈发生静脉血栓的风险也会比较高。

  对于准妈妈来说,在孕晚期以及产后六周是静脉血栓栓塞的高风险期

  所以,准妈妈们如果发现自己下肢不适或水肿,尤其是发生在左侧部位的时候,就要多注意了。如果孕妈妈只有下腹痛或盆腔痛的时候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有盆腔深静脉血栓形成了。

  如果准妈妈有以下因素的时候,血栓的风险也会增加。

  ● 既往无诱因的活雌激素相关的(口服避孕药或妊娠)静脉血栓栓塞病史是产前或产后静脉血栓最强的危险因素。

  ● 静脉血栓栓塞病史

  ● 血栓形成倾向

  ● 肥胖且长期卧床

  ● 长期卧床

  ● 产后感染

  ● 家族史

  ● 静脉曲张

  ● 产后出血

  ● 妊娠剧吐

  ● 子痫前期

  ● 吸烟

  ● 年龄在35岁以上等等

  虽然静脉血栓很危险,但是也有相应的防治措施的。

  基础预防:在饮食上要注重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用;经常做一些下肢活动(如活动脚踝、用脚抓东西、勾脚等)。在产后准妈妈也要尽可能的早点下床活动,不要总瘫在床上。

  药物治疗:抗凝是妊娠期深静脉血栓形成治疗的主要部分,低分子肝素(LMWH)是首选药物。如果准妈妈诊断为深静脉血栓形成时要严格遵守医生医嘱下使用治疗。

  物理治疗:弹力加压袜可以作为缓解孕期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相关疼痛和肿胀的辅助治疗措施。

  对于妊娠期发生过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准妈妈来说,在后面怀二宝的时候,再次发生血栓的风险会增加。建议这些准妈妈们在后面的避孕过程中避免服用雌激素类避孕药。

  *本文内容改编自公众号:协和妇产科文献月报,《BMJ:妊娠期深静脉血栓的诊断与治疗》,作者:王佩 周希亚 教授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探讨生命孕育的秘密

我们关注自然造物的美好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副教授-马良坤

  微信ID:immaliangku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