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血管保持年轻、健康的状态?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冠心病、脑梗死、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愈发多见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心血管疾病已经是世界范围内的第一死因

不要让慢性病和不良习惯

加速血管「老化」

  血管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老。

  血液中的脂类物质会逐渐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大大小小的斑块。一方面使血管硬化,另一方面也会使血管变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血管老化的过程至少需要 30 年的时间。

  但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以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加速这个过程。

  有些人甚至在三四十岁时就出现了血管硬化的情况,甚至已经发生过中风、心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我的血管

目前状况如何?

  血管刚开始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只有在发生了心梗、中风等重大疾病时,才会让人惊觉自己的血管已经衰老。

  此时才进行治疗往往非常被动。如果能早点遏制住血管老化的过程,甚至可以避免心梗、中风的发生。

  所以,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人来说,尽早开始监测血管硬化的程度,是很有必要的。

  常用的检查包括动脉超声、动脉 CT 等。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记住这 6 点

保持血管年轻不难

  怎样才能拥有一套年轻态、健康工作的血管?说来也简单,无非是以下 6 点:

  1. 积极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2. 规律运动

  3. 低盐低脂饮食,水果蔬菜要足量

  4. 正规用药,不乱用偏方

  5. 坚决戒烟

  6. 定期体检

  相信上面提到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心里早已明白。但说来简单,做到却并非易事。

  大家需要反复提醒自己,一点一点形成健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时间久了,一定会发现身体的变化、健康的改善。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