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也有诗和远方

  前两天,普外科的李代京护士长给笔者“爆料”,科里有个“老病号”给医护人员写了好多首诗,其中一首辞藻并不华丽的诗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大专家,问小屁,初听觉得真有趣。东屋查床问候语,西床答无他真急……”凭心而论,这首随笔写的打油诗用词看起来不甚优美,但是,听完这诗、这些诗背后的故事,也许会带给您触动心底的温暖和感动。

趣说“屁”的故事

  

  诗的作者是我院普外科的患者老李,老李今年61岁,是名退休的语文老师(难怪会写诗的哈)。这是他第二次住进普外科,2014年老李因肝癌肿瘤破裂,病情危重从外院转来我院,来时血压只有40多,张珂主任医师紧急给他做了肝癌切除术,从鬼门关上把老李的命抢了回来。这次老李又因为脾大、胃底静脉曲张严重再次面临手术,主刀医生还是张珂大夫。

  来到病房找到老李,听到代京护士长介绍“这是我们医院管宣传写材料的老师”。老李拿出一个小本本,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写了10多首诗,有写医院、外科的,也有写个人的。这首引起笔者兴趣的诗名字叫“趣说‘屁’”。老李说,有一天张珂大夫来查房,上来先问旁边的病友“放屁没?”,听到“放了”,张大夫高兴地说:“好,好”,而听到另一位病友说“没”时,张大夫就显得特别着急。后来,老李得知术后放屁证明肠道功能恢复了。于是老李在诗中写道“今知晓,非俗气,术后响屁有玄机。上下通透生机显,大家风范看毫厘”。

  其实,老李诗中说的玄机并不是让张珂着急或高兴的全部原因。采访中,张大夫正好来病房为就要出院的患者老徐检查伤口。“术后排气了除了证明恢复不错,还有就是患者可以吃东西了,这样就能停掉静脉营养,这一袋营养液300多块呢。”这个答案您猜到了?反正,听了这个答案,笔者真心为这个为患者精打细算“抠门”的医生点赞。

  

“患者的肯定是最大的动力”

  

  提起这些诗,张珂感到很温暖,“说实话,当时看到很动容。频频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让许多医务人员对职业产生了动摇,应不应该继续坚守?但这些朴实无华的小诗告诉我,还是有许多患者从心底尊重和信任医生,患者的这种肯定是我们坚持做医生的最大动力。”这段话说出了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声,其实他们不需要患者的回馈,但这份真心实意的肯定,他们很需要。

  

  第一次收到专门为自己写的诗,郭立民大夫表示:“很感动,工作虽然很累,但能够得到患者的肯定特别有成就感,但想就内容提点‘小意见’。”老李连忙虚心地点点头,表示洗耳恭听。“您这写我的诗中表现了我做事风风火火的性格特点,但没体现我的帅呀。”“哈哈,哈哈”,病房里笑声一片。

“我想把诗发朋友圈”

  

  老李写的这些诗中除了“趣说‘屁’”观察到的查房的诗,还有给张珂、郭立民、李代京以及“蒋力、张珂、容海公(黄容海),三帅帐下群雄立”外科医生集体、护士群体的诗。美小护们的个人问题也让老李操碎了心,一首《恳请领导关心孩子们婚事》让笔者忍俊不禁,老李写道:“咱们家里,美女如云,女仙群处,男士难近,愿我领导,常加关心……”住院这几天,用句网络语“老李是一言不和就写诗。”要是您在医院小凉亭里看到过一个人拿着小本写写划划,那准是老李在创作呢。

  虽然自己写了这么多首赞美医护人员的诗,老李还觉得不能表达内心的感动与感谢。老李有个诗友群,他把自己两次住院的经历,以及自己所看到的医护人员的努力、敬业、细致在群里说了,网友们诗兴大发,纷纷写诗共赞这些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一大波诗又“砸”向了普外科以及所有的医护人员们。什么叫传递正能量,看到这些诗笔者是深有体会了。

  故事没讲完

  咱继续传播正能量

  

  小徐是位发型师,张珂外出理发时,听小徐说起老父亲腹痛好几年了,让他赶紧带老人来北京看看。最后是张大夫为老人做了回盲部切除术,原来几年前在老家切的不完全所以经常发炎,这回彻底解除了老人多年的痛苦。这一家子对张珂大夫的感激之情我们可以想象。

  老徐和老李在一个病房,陪住期间,小徐看了老李的诗后觉得“句句说到我心坎儿里了”,于是他把每一首诗都存在了手机里。“之前就想发朋友圈,今天征求下作者的意见,您同意发不?”“太同意了。”没准儿,过两天您就会在朋友圈里看到笔名叫“风生水起”的写给医护人员的诗,别忘记点赞哟。

  听完这个故事,您看,医患之间的关系,其实没那么复杂。医生体恤患者,患者信任医生就足够了。

  病房,是个沉重冰冷的字眼儿,因为这里发生过太多的痛苦和绝望。但是,病房也可以是个温暖的字眼儿,因为这里更多的是真心换真心,充满诗情画意的温馨故事。这里的责任、信任、肯定,给予了医护人员探索远方医学之路、勇攀科学高峰、不忘初心前行的动力。

  北京地坛医院

  了解医院信息、医疗服务内容、健康科普知识、医院文化等。

  微信公众号ID : beijingditanyiyua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