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保健 做好吃和动

围绝经期综合征又称更年期综合征(menopausalsyndrome,MPS)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

  

  

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月经周期改变是出现最早的临床症状,而更年期综合征中最典型的症状是潮热、潮红。90%的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有人在绝经过渡期症状已开始出现,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可持续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有所减轻或消失。人工绝经者往往在手术后2周即可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术后2个月达高峰,持续2年之久。【人工绝经是指手术切除双侧卵巢或用其他方法停止卵巢功能,如放射治疗和化疗等。单独切除子宫而保留一侧或双侧卵巢者,不作为人工绝经。判定绝经,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激素的测定。】

调整饮食和运动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症状,帮助女性顺利度过更年期。

一、吃

饮食原则: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清淡,少吃肉类,多吃各种鱼类。多吃富有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绝经前的妇女每天要补充钙1000毫克,绝经后的妇女要摄入钙1500毫克。根据医嘱适量补充雌激素,防止骨钙丢失。

  

饮食宜忌:主食及豆类可选择粳米、小麦、高粱、粟米、蚕豆、豌豆、黑豆等;肉、蛋、奶类选择猪肉、鸭肉、黄鱼、海蜇、青鱼、鹌鹑、鸡蛋、牛奶等;蔬菜选择莲藕、番茄、油菜、菠菜、芹菜、茄子、丝瓜、海带、竹笋、苋菜、蕨菜等;水果选择香蕉、橙子、苹果、梨、西瓜、柑橘、枇杷等;烹调应选择植物油而不应用动物油,植物油不仅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能供给人体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如葵花籽油、菜子油、豆油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预防骨质疏松;粗粮、豆类和牛奶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酸枣、红枣有安神降压作用;蔬菜、土豆、胡萝卜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消化;海带、紫菜、香菇、木耳、洋葱可降低血脂。少吃盐(每天盐少于6克),避免吃刺激性食品,如酒、咖啡、浓茶、胡椒等;忌食热性之物狗肉、羊肉、荔枝、杏子等;不宜吃肥肉、动物油脂、白糖等。

  二、动

  多参加户外运动,多晒太阳、有助于活跃胃肠功能,延缓免疫力减退,还能保持骨骼、肌肉、关节应有的韧性、弹性和坚固性。

  

  科学合理地选择锻炼方式:跳绳能增加脑细胞的活力,提高思维和想象能力;慢跑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使人精神愉快,食欲增加;抑郁的更年期妇女建议用长跑来直接治疗精神抑郁;神经衰弱者,跑步比药物更为有效;经常伏案工作的应多做抬头、扩胸、伸腰、转腿等运动。运动以舒缓性质地有氧运动为主,慢跑、骑车、打球、游泳、瑜伽等都是较好的运动方式。

  图片来源:360图片

  编辑:程丽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