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先生夫妇从事玉器加工工作5年,双双患上尘肺病

  近日据媒体报道,36岁的湖南永州人胡汉清和妻子黄玉连,因从事玉器加工工作5年,不幸双双患上了尘肺病,如今生命已进入倒计时。这个消息,让尘肺病又成为大众关注的问题。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尘肺病报告人数已超72万人。那么,尘肺病是种什么样的疾病?它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和治疗?今天我们就和您谈谈这个话题。

  尘肺病人被称为生活在粉尘中的人

  粉尘是我国目前最主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尘肺病也是我国最主要的职业病。尘肺病是一种在生产和劳动中长期吸入粉尘,积存于末梢支气管下的肺泡中,从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人被称为生活在粉尘中的人。

  尘肺病不可逆转,一旦发病,终生无法治愈。随着病情的加重,他们的肺会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为了呼吸,他们只能坐着、跪着,直到生命的终结。

  尘肺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尘肺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咳嗽、咯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此外一些病人可有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

  早期尘肺病人咳嗽不明显,但随着病程的进展,咳嗽可明显加重。吸烟病人咳嗽较不吸烟者明显。

  尘肺病人即使在咳嗽很少的情况下,也会有咯痰。

  几乎每个尘肺病人或轻或重有胸痛。胸痛的部位不固定,多为局限性;疼痛性质多不严重,一般为隐痛,胀痛、针刺样痛等。

  呼吸困难是和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肺部合并症的发生可明显加重呼吸困难的程度和发展速度,并可累及心脏,发生肺源性心脏病。

  尘肺病主要靠预防

  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预防措施有如下几点:

  1、企业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运用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井下运输喷雾洒水等方式;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

  2、重视工人健康检查,包括就业前和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脱尘作业检查。

  3、个人防护,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研究证明,棉纱口罩无法起到防尘作用。

  尘肺病的治疗

  尘肺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及根治办法。尘肺病人的常规治疗有及时调离粉尘作业,进行综合治疗,包括加强营养,坚持医疗体育,增加机体抗感染能力,积极预防和治疗肺结核及其他并发症,以期减轻症状、延缓病情进展、延长患者寿命。

  目前尚无能使尘肺病变完全逆转的药物,药物治疗主要是早期阻止或抑制矽肺的进展。

  早期可通过肺灌洗排出尘肺病患者肺内沉积的矽尘等有害物质,对改善肺功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否能长期治疗目前尚无循证医学证据。

  文/嘉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