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误诊”被判暂停执业?400多名医生联名上书!

  上至儿科学会主席、医学院教授,下至普通医生,甚至是住院医师,联名信在短短几天内收集了100多名儿科医生和300多名其他科室医生的署名支持。

  作者 | 萌主、高峥

  来源 | "医学界"微信号

  最近,新加坡的医生们正在给新加坡医学会联名上书。

  事情是这样的——

  2013年2月,Gleneagles医院收治了一名一岁大的患儿,他当时发着高烧,眼睛呈红色。

  医生Chia Foong Lin接诊了他,当时的诊断是病毒感染。

  小男孩在医院里待了4天,病情没有明显好转,他的父母将他转至另一家医院,3天之后(即发热第7天),他被确诊为川崎病——一种儿童时期的自身免疫性全身血管炎疾病。

  

  一年之后,患儿家长一纸诉状递给了新加坡医学会,医学会纪律审裁小组认为,尽管这名患儿的川崎病症状“不算直接”,Chia却没有做过进一步检查来辅助确认或排除这一疾病,甚至没有与患儿家长进行沟通讨论,让家长在充分告知后做出更合理的决定。

  新加坡医学会在声明中表示:“相反,即使临床症状已经清楚表明孩子不可能是病毒感染,她仍在信誓旦旦地按照这一诊断进行治疗管理。”

  “综合考虑患者的症状以及川崎病误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Chia理应在患儿住院期间做进一步检查。”

  Chia被医学会判罚暂停执业3个月,同时需承担患儿全部医疗费用。

  她不认同这一判罚,再次上诉,但这一上诉也在今年6月27日被驳回,仍然维持原判。

  新加坡儿科医生集体联名上书

  这一事件被新加坡媒体报道后,新加坡的医生“坐不住”了,纷纷出来为这名医生“喊冤”:

  “川崎病的确诊需要满足多个临床条件,这些临床条件没有满足,是不能这么快确诊的……”

  “主要问题是,儿童发热实在太常见了,一般医生都不会一开始就考虑川崎病,很容易弄错。”

  一名心脏科教授甚至在同一家媒体上实名发表了题为《在第一周就确诊川崎病是很困难的》的“声援文”,希望“新加坡医学会纪律审裁小组撤销对Chia过于严苛的暂停执业3个月的判罚”。

  

  文中指出,“诊断川崎病最重要的临床标准是发热至少5天。其他症状,比如黏膜皮肤的表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会在不同时间不同程度地出现,有些症状可能只是暂时存在,这就让川崎病的诊断变得更难。”

  实验室检查、超声心动图检查、及其他检查也都有各自的局限性,“病毒感染什么时候能被确诊为川崎病,这至今是个谜”。

  7月4日,事件持续发酵,新加坡全国的公立和私立儿科医生开始给医学会联名上书,申诉处罚过重,认为这次的情况不属于医生的“疏忽(negligence)”,而是“人为误差(human error)”,而且这次过重的处罚会促使儿科医生今后采取“防御措施”,导致过度诊断和丙球滥用。

  

  

  据《医学界》了解,上至儿科学会主席、医学院教授,下至普通医生,甚至是住院医师,这封联名信在短短几天内收集到了100多名儿科医生和300多名其他科室医生的署名支持。

  川崎病的诊断缺乏“金标准”

  关于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医学界》也采访了国内一些一线儿科医生,大家听完具是表示:那个医生挺冤的。

  “这个病的第一个诊断要点,就是不明原因发烧超过5天。”一名儿科医生说,“之后如果出现一些典型的‘川崎病’表现,如杨梅舌、脱屑等等,我们才会考虑川崎病。发烧入院一开始考虑病毒感染,这是没有问题的。”

  

  上海市儿童医院黄敏教授曾在接受《医学界》采访时表示,川崎病的诊治在世界上还广泛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比如目前的临床诊断主要根据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指标来判断,缺少类似于“生物标志物”这样的金标准。

  “如果以后能有研究找到相关的遗传特异性的指标,并加入目前的诊断评分体系中,对于更精准的判断川崎病、减少漏诊/误诊的发生、降低冠状动脉病变发生率等方面都有很大帮助。”

  资料来源

  http://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health/paediatrician-suspended-three-months-for-failing-to-properly-treat-one-year-old-boy

  http://www.straitstimes.com/forum/letters-in-print/difficult-to-diagnose-kawasaki-disease-in-first-week-of-illness

  更多精彩文章

    版权申明 | 本文原创 欢迎转发朋友圈

    投稿邮箱 | yxjtougao@126.com

    商务合作 | 021-58545118

      过往的君子给我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