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烧抗生素无效?警惕这个病

  有的家长询问说,我的孩子高烧不退,各种抗生素都没有用,主管医生说疑似“川崎病”。到底什么是川崎病?会对孩子有什么损伤?我们怎么能早期判断这个疾病啊?为了解答大家的疑惑,好大夫在线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心内科陈永红主任。

  5岁以下儿童高发

  陈主任介绍说,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医生首先报告了一种儿科疾病,该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表现的急性发热出疹性小儿疾病,学名叫“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但人们更习惯用“川崎病”来称呼它。

  川崎病在5岁以下儿童中高发,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很多证据提示,可能和感染引起的免疫功能异常有关。但各位家长放心,虽然川崎病可能和感染有关,但并不传染。

  川崎病最大危害是损伤心血管

  可能很多家长更关心川崎病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危害。对此陈主任介绍说,不要因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这个学名而误解该病只涉及皮肤和淋巴结。

  川崎病在急性期(急性发热期,一般病程为1~11天)如果治疗不及时,有超过20%的可能会造成心血管损害,损害的类型包括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扩张、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等。是造成儿童时期缺血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还可能在孩子成年后引发冠心病。

  但如果川崎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损伤心血管的可能性降至5%以下,可见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6种典型表现警示川崎病

  那么作为家长可以根据那些症状来早期辨别呢?川崎病早期容易和感冒、猩红热等发热出疹性疾病混淆,但还是有其典型的表现。

  表现一,高热在39°左右,持续发热5天以上,且抗生素治疗无效;

  

  表现二,眼球结膜充血,但无分泌物;(图1)

(图1眼球结膜充血)

  表现三,发热2-3天后出现红色斑丘疹,多发在躯干部,没有水泡及结痂,且没有瘙痒症状;(图2)

(图2红色斑丘疹)

  表现四,手足呈硬性水肿,手掌和足底早期出现潮红,大约10天后会出现手指指尖的脱皮;(图3)

(图3指端脱皮)

  表现五,颈部淋巴结肿大,多为单侧。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与发热同时出现或在发热之前出现,逐渐肿大到鸡蛋大小,一般为非化脓性肿大;(图4)

(图4颈部淋巴结肿大)

  表现六,口唇潮红,有皲裂或出血,舌头红成杨梅样,也称“杨梅舌”。(图5)

(图5杨梅舌)

  以上6条中出现5条临床表现就可以诊断川崎病,如果仅符合4条加之超声心动图看到冠状动脉扩张也可以诊断,陈主任介绍道。

小提醒

  陈主任提醒家长,川崎病的诊断需要排除其他可能疾病,家长很难自行诊断。但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上可疑的症状,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专业的儿科医生就诊。早诊断早治疗,能把川崎病的危害降到最低,绝大多数孩子是可以痊愈的。

  

  陈永红医生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心内科的主任医师,临床博士。擅长诊治各种小儿心脏病,川崎病、心肌炎心肌损害,心肌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晕厥等。北京市心血管学组副组长。北京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儿科临床实践经验。

哪些问题可以问陈永红大夫

  小儿心内科疾病(不接受射频消融术相关咨询)(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关注好大夫在线的四大理由

每篇内容都有知名三甲医院大夫审核,放心!

  编辑是医学生出身,能写会画,把难懂的医学术语变通俗,省心!

  期期图文并茂,语言幽默,看起来开心!

  更有15万名权威专家为您在线答疑,贴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