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颈椎病一定要避开这6大误区,5个方法最有效,快做起来!

  汽车、手机、电脑等现代化产品的普遍使用,使颈椎长期负重成为常态,颈椎病颇为流行。我们之所以能轻松的全方位的观察这个世界,正是因为有一个健康的颈椎,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呵护颈椎健康。

  拿什么拯救颈椎病变

  保健时报记者 燕声

  养护颈腰椎请避开常见误区

  有患者曾感叹说,男人永远无法体会女人生孩子的疼痛,健康人也永远无法理解颈椎病患者的痛苦。可见颈椎病对身体的伤害是何等的严重。现代社会,颈椎病的患病率在持续上升,其原因不外乎外出开车时间多,手机电脑使用多等。

  北京按摩医院腰痹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东伟介绍说,中医认为,颈椎病的主要病机是肝肾亏虚,精髓不足,气血衰少,盘骨失于濡养,风寒湿邪易于骤袭,痹着经络,气滞血瘀。

  中医将颈椎病归为“痹症”范畴。《黄帝内经·素问》中对痹证有如下描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湿气胜者为著痹也。”中医根据症状和部位,还将痹证分为筋痹、脉痹、骨痹、皮痹和肌痹。

  治疗颈椎病不仅需着眼于颈、肩、背、臂等身体局部,还要联系经络、脏腑、气血等,进行整体的辨证施治,并将肝、脾、肾等内脏的功能和肌肉、筋骨、关节功能有机结合,故而中医根据病因将颈椎病分为风寒湿痹、气血虚弱、肝肾不足、经络受阻、痰湿困阻及外伤等不同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往往是颈椎病的诱因,“上医治未病”,做好预防比治疗疾病更重要,生活中我们需要避开这些误区。

  误区一

  枕头越柔软越好

  与颈椎密切接触的无非是每天使用的枕头,很多人贪图松软,喜欢使用七孔棉、泰国橡胶、羽绒等较为柔软的枕芯。其实,较为健康的枕芯应该是荞麦皮。荞麦皮呈立体三角形状,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另外,其颗粒之间空隙较多,透气性较好,即便有汗出,也很容易干燥,对皮肤有保护作用。

  七孔棉、泰国橡胶、羽绒等较为柔软的枕头,出汗不易干燥,通风不好,对颈椎也没有很好的支撑,再加上不正确的使用枕头,长此以往很容易诱发颈椎病。

  误区二

  枕头的高度以舒适为准

  枕头的高度也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正确的枕头高度,与自己竖起来的拳头一样,因为每个人的身体高矮胖瘦不同,颈椎曲度也不同,因此每个人的枕头高度也不同。枕头高度应与自己拳头的大小呈正比。

  误区三

  枕头枕在头部

  正确的使用枕头很重要,枕头我们天天都在用,但很多人都枕不对部位,枕头枕的位置不在头部,而在颈部。枕头只有垫在脖子下,才能对颈椎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如果枕在后脑勺部位,则会加重脖子向下弯曲的幅度,对颈椎形成压迫,极易诱发颈椎病。

  误区四

  枕芯只晾晒不更换

  枕芯还需要定期更换。曾有一对老夫妻,特别爱干净,但每年脖子后都会起很多疹子,多次检查都没查明病因,偶然的谈话发现老两口使用的荞麦皮枕头还是 60 年前结婚时制作的。由于使用时间长达60年,枕芯内已全是螨虫,荞麦皮早被蛀成了粉末状,不仅失去了其使用价值,而且成为诱发皮疹的病因,建议至少3个月更换一次,经常晾晒的荞麦皮枕芯也要更换。

  误区五

  床选的硬一些比较好

  除枕头外,床对颈椎的健康也有重要作用,人的颈部都有一定的曲度,如同一座桥,平躺时需要物体予以支撑,才能避免休息时还要负重,导致病变。那么选择什么样的床才是正确的呢?

  很多人选床会选硬板床或席梦思,这两类床前者较硬,身体会感觉不舒适;后者又太软,身体缺少一个有力的支撑。如果将这两种床垫加一个棕垫就会软硬适度,既不会太硬,又会给身体一个有力的支撑。

  误区六

  腰部无需护理

  腰椎与颈椎一样,也需要一个有力的支持。最简单的方法是将毛巾卷成卷垫在腰与床面形成的弧度中,这样可以有力的支撑腰部,保持腰椎的生理弯曲,可以使腰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另外,腰椎不好者,建议练习燕儿飞,可以很好的改善腰椎不适。

  常锻炼有助颈椎病康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多种原因引起的颈椎及附近软组织的急性或慢性损伤,刺激和压迫颈神经根、颈骨髓、椎动脉和颈交感神经所出现的综合症状。

  40~60岁年龄段中老年人多发,长期从事低头伏案工作或有过颈部损伤史者更为多见。近年来,颈椎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趋于年轻化,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颈椎病主要表现为,头、颈、肩臂或胸部疼痛、麻木,甚至出现肢体功能失常,导致瘫痪,严重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

  治疗颈椎病多采用综合疗法,时间一般为1~3个月,但复发率较高。康复锻炼可改善症状减少复发,具体方法如下。

  1

  左顾右盼法

  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轮流向左右旋转,切记动作不要过猛。每当转到最大限度时,稍稍转回后再超过原来的幅度,两眼亦随之尽量朝后方或上方看,两侧各转动10次。

  2

  仰望观天法

  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后仰观天,并逐渐加大幅度,稍停数秒钟后还原,共做8次。

  3

  颈臂抗力法

  取坐位或站位,双手交叉紧抵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双手则用力阻之,持续对抗数秒后还原,共做6~8次。或取站位或坐位,两手于头后枕部相握,前臂夹紧两侧颈部,头颈用力左转,同时左臂用力阻之,持续对抗数秒钟后放松还原,然后反方向做,各做6~8次。

  4

  转身回望法

  取站位,右前弓步,身体向左旋转,同时右掌尽量上托,左掌向下用力拔伸,并回头看左手,还原后改为左前弓步,方向相反,动作相同,左右交替进行,共做8~10次。

  5

  环绕颈部法

  取站位或坐位,头颈放松转动,顺时针方向与逆时针方向相交替进行,共做6次,动作宜缓不可过猛。

  过伸仰枕法

  仰卧,将枕头上缘置于平肩位,使头向后伸呈仰枕位,坚持20~30分钟,枕头用自制热敷枕效果更佳。

  做法:取2尺长8寸宽布一块,缝制成长口袋,内装半袋大米,用线缝死开口处,用时在微波炉内加热至自己适宜的热度,然后以“过伸引枕”之法热敷20~30分钟。(白素菊《开卷有益-求医问药》)

  这些症状可能是颈椎出了问题

  西安市红会医院中医骨科 李良

  颈椎由七块骨头组成,分为上颈椎和下颈椎。上颈椎包含1-3椎体(数字标注1-3),主要的作用是旋转。下颈椎为4-7颈椎(数字标注4-7),主要的功能是前屈后伸。

  椎体中间那个半圆就是容纳脊髓的地方。大圆旁边的两个小孔就是椎动脉的穿行区域。椎体前后左右都有韧带以及肌肉包裹。例如黄韧带、项韧带、斜角肌、菱形肌等组织。所有的这些组织一起构成了我们的颈椎,可以使我们很好的欣赏这个世界。

  那么,什么是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或者反曲呢?生理曲度变直以后脖子就容易疼痛,周围的软组织以及韧带就处于一种不协调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一些更严重的问题。

  颈椎病目前主流的分型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特点是经常犯困,脖子疼痛,容易落枕,不能低头工作。此类症状运动训练效果最好。

  神经根型颈椎病特点是脖子疼,胳膊抽着疼,胳膊麻等,此类症状需要进行正骨、针灸、中药外敷、口服消炎止痛药物效果较好。

  椎动脉型的特点是头晕,这个类型治疗起来要费点气力,需要静脉点滴一些改善循环的药物,针灸、按摩、理疗等效果较好。

  脊髓型的特点是脚踩棉花感,走路总感觉踩不踏实。这种一般都需要手术,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混合型的特点就比较多,头晕、恶心、呕吐、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等各种症状都可能出现,治疗起来也比较费力。

编辑 || 燕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