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化吸入天天做,用鼻吸还是嘴吸?你还傻傻分不清吗?

  来源:医学社区

  雾化吸入治疗主要指气溶胶吸入疗法,将支气管扩张剂、抗生素或者抗真菌药物等制成气溶胶,以烟或者雾的形式经口腔、鼻腔或者气管当然也包括气管切开管吸入到气道和肺脏从而达到治疗疾病或者延缓症状之目的的一种治疗手段。

  

  哪些人需要雾化治疗?

  患有支气管哮喘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肺炎早产儿慢性肺疾病支原体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及其它气道炎症类疾病。

  为什么需要雾化治疗?

  直达病灶:能够使药物直接到达气道或者肺脏;

  用药量少:雾化治疗相较全身用药所需剂量较小;

  起效迅速:药物起效时间较口服药物快(例如口服沙丁胺醇起效时间约为 30 分钟而雾化吸入约为 5 分钟);

  副作用低:全身性药物治疗相比,药物副作用相比较很低。

  用鼻吸还是用嘴吸?

  回答这个问题前,要先清楚一些基本的概念。气溶胶沉降有三种机制,其中经过鼻腔时,许多直径较大的颗粒在鼻腔形成的湍流内粘附在鼻腔内壁,而我们的雾化是要通过下气道给药,所以要避免药液浪费,气雾吸入经口腔比鼻腔恰当(和吸烟一样,嘴吸鼻呼

  这主要是由鼻腔的解剖结构决定的,鼻腔的口径较口腔小,而且黏膜鼻甲弯曲,粒子经过时更易沉降。无论哪种沉降机制鼻腔的沉降较口腔多,也就是在鼻腔的浪费药量增多,达到肺泡或者小气道的粒子数量减少,达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

  

  雾化吸入护理

  1.在治疗前护士应充分了解患者的文化背景,患者对雾化吸入的接受掌握程度,以及对治疗的配合态度,根据个体情况进行知识宣教。详细介绍雾化吸入疗法的意义和方法、时间、效果及如何正确的配合,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2.操作时先检查雾化器各部件连接是否良好,有雾气出现时再让患者吸入。初次做此治疗,应教会患者使用方法:嘱患者漱口以清洁口腔,取舒适体位,最好采用半坐卧位或坐位,患者手持雾化器,紧闭口唇用口完全含住雾化器的吸嘴,用持雾化器的手堵住雾化器的开放端口,同时深吸气,可使药液充分达至支气管和肺内,吸入雾化液气后再屏气12s,效果更好。

  3.掌握好雾化吸入的量。黏稠分泌物具有吸水性质,当吸湿后会膨胀,使原来部分堵塞的支气管完全被堵塞。哮喘持续状态患者,当使用雾化吸入后可产生呼吸困难,故对此类患者湿化雾量不宜太大,一般氧气流量23Lmin即可。吸入治疗过程中,雾滴进入支气管作为一种异物可刺激支气管而引起痉挛,尤其是糜蛋白酶、高渗盐水等药液易引起哮喘发作。所以,用此类药物时,同时要应用支气管扩张药如氨茶碱等,并做好三查七对。

  4.患者在进行雾化吸入的过程中如感到疲劳,可放松手指,休息片刻再进行吸入,直到药液喷完为止,一般1520min即可达到治疗的效果。吸入的时间不宜过长,氧流量不宜过大,过大会导致雾化烟雾过大,从而使患者感觉到憋气,气促,呼吸困难,难以坚持。

  5.在氧气雾化吸入过程中,注意严禁接触烟火及易燃品。

  6.在雾化吸入的整个过程中,应经常巡视病房,观察患者是否正确操作,不正确应给予指导,如出现故障应及时解决问题,并告知如有不适应及时报告护士。

  7.治疗完毕,取下雾化器,关闭氧气,清理用物,协助患者漱口。每次用完要将储药罐、吸入管口、口含嘴冲洗干净,消毒后再用冷开水洗净,放置干净容器内保存备用。

  8.使用氧气雾化吸入时,病房内要保持清洁、安静、光线充足,在避免患者受凉的情况下,室内要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患者能得到更好的休息。

  9.危重患者的治疗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神志的变化,及时发现异常。对确实不宜雾化的患者,应该停止雾化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1.口腔感染由于自身免疫力低下,一些患者在使用激素、抗生素雾化吸入治疗的过程当中,应重视诱发口腔真菌感染问题。雾化吸入期间要注意患者的口腔清洁,观察患者的口腔黏膜和舌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如用清水或者碳酸氢钠溶液漱口,以预防口腔感染的发生。

  2.注意防止药物吸收后引起的不良反应长期过量使用生理盐水雾化吸入,会因过多的钠吸收而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

  3.雾化器使用应定期消毒,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污染,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治疗结束统一收集妥善处理。

  4.窒息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的患者,应备好吸痰装置,及时吸痰,防止痰液雾化后膨胀阻塞气道发生窒息。

  【健康教育】

  1.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解除患者对雾化吸入的紧张情绪。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的患者,雾化后应协助排痰,指导患者正确咳痰的方法。协助拍背,拍背时手掌取弓形,这样拍背对胸腔可引起振荡作用,有利于痰的排出,且患者的疼痛感较轻。

  2.在雾化吸入期间要注意患者的口腔清洁。告之患者注意预防口腔感染的重要性,尤应重视诱发口腔真菌感染。

  3.做好呼吸道隔离,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期通风,室内过于潮湿较易滋生细菌。梅雨季节,更应注意保持房屋内的干燥清洁,必要时可以使用除湿器。

  4.物化吸入治疗症状好转时,应及时与医师沟通,减少雾化治疗,避免出现过治疗。

  欢迎您加入我们的微信群:请加管理员微信linchuangkuakao,请务必标注您的专业、学历、职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