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贵:再壮实的劳力,也扛不住20年的室早心悸!

  序言:这是一个正当壮年的汉子,来自河南商丘地区的李先生,37岁!谁都想不到这个方面大耳肢体粗壮的男人竟然“发动机”出现了问题。他有20年的室性早搏,后发展为劳累后心悸气短头晕,如今的诊断是扩张性心肌病。20年的量变一朝导致质变,做了一次手术,这警示我们防微杜渐,才能让身体永葆安康。

  心脏变大了也会致命——扩张型心肌病

  记者第一次接触这个案例的时候,疑惑于一个医学名词——扩心病。什么是扩心病呢,我们查了下百科,才知道就是心脏变大了,部分心室收缩功能减退导致的心脏问题,全名叫扩张型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原发性心肌疾病,特征为左或右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室性或房性心律失常多见。病情呈进行性加重,死亡可发生于疾病的任何阶段。以中年人居多。起病多缓慢,有时可达10年以上。症状以充血性心力衰竭为主,其中以气短和水肿最为常见。最初在劳动或劳累后气短,以后在轻度活动或休息时也有气短,或有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患者常感乏力。

  熬了20多年,进厂体检中发现病变人家厂子不要他

  李先生,20年前偶尔发生心悸,没有其他不适,当地医院诊断显示“室早”,没有重视。2年前再次出现上述症状,查心电图显示“室性早搏1100多次”,未进行药物治疗。后他开始出现劳累后气促胸闷,时有头晕。

  最终发现大问题是在他去北京打工的时候,厂子组织入厂体检,体检的结果他的心脏有问题,人家厂子不予录取。这时候李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的心脏可能真有大麻烦了。赶紧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心脏彩超显示“左心室大,弥漫性运动幅度降低”,心电图示“频发多源室性早搏”。

  经弟弟推荐进上海远大,消融的心肌迎接新生活

  在吃了市医院开的药后,李先生症状稍有好转。他接受当地医生的建议,为了彻底治好这个“心病”,经过弟弟的引荐他最终来到了上海远大,以“心肌病”收治在心内科。孙宝贵院长为他安排了手术,在导管室做了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

  当我们在病房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精神了很多,不再头晕。他说,感谢远大的专家,他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在家静养三个月再复查下。我们衷心的为这个汉子高兴,更希望他心脏功能能恢复起来,对于一个男劳力来说,使不上劲,靠什么挣钱。还有一个细节,我们深深感觉到父子情深,在他住院手术这段日子里,一直是他父亲睡在一张折叠床上日夜陪护。

  补充名词解释:

  室性早搏:在窦房结冲动尚未抵达心室之前,由心室中的任何一个部位或室间隔的异位节律点提前发出电冲动引起心室的除极,称为室性期前收缩,简称室早。临床症状有很大的变异性,从无症状,轻微心悸不适,到早搏触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致晕厥或黑蒙,室性早搏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悸。

  心脏射频消融术(catheterradiofrequency ablation)是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血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