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旅游突发心梗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护士跪地救人

  当一个动作重复21天会成为习惯,而把动作重复上成百上千次就会内化为本能。对于在临床一线工作医护人员来说,治病救人已经不是一项职业,而是一种条件反射、内化于心的本能。最近天津的一家老年干休所联系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宣教中心,将一段危急时刻热心救人的视频发了过来,他们对视频中热心救人的妇产科护士于波表达了最深切的感谢和最真挚的敬意。

  救人事件发生5月底,于波和家人一起到庐山旅游。在徒步上山的途中,于波突然看到山路上躺着一位老年人,已经昏厥,他身边的一位老人在为他做着胸部按压。眼前的情况让于波的职业神经立刻紧绷起来,她立刻上前去询问老人情况,并请围观人群让出空间利于空气流通。

  晕厥老人是突发的心肌梗塞,已经通知了山下的120急救。但对于心肌梗塞黄金的救援时间就那么几分钟,而救护车上山还需要一段时间。时间紧急,于波二话不说便跪倒在老人身旁,迅速与正在施救的人配合,持续为老人做着胸外按压。倒地的老年人身材较胖,按压有一定的难度。虽然很累,但她依然坚持,一直没有放弃对老人的抢救。



  随着一声声悠扬的鸣笛,救护车的声音越来越近。当救援人员赶到时,人群骚动了起来,大家一起合力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再回头时才发现于波已经和家人悄悄的走了。干休所的老人们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了于波的联系方式和单位,他们想当面感谢于波却被她婉言谢绝了。可老人们觉得这种见义勇为、彰显社会正能量的行为不能被这样埋没,于是老人们联系到了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希望医院能把这样的行为、这样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事后大家在询问于波时,她说自己做了四年护士,当时参与急救完全是出于职业的本能,觉得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所以回来后也没有和同事们说起过这件事。于波说:“没想到人们会把这事拍了视频发给医院,这两天科里好多同事看到后都来问我,我真的没觉得自己做了多大的事情,大家赞扬自己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我们为这种勇于救人的行为点赞,更为有这样优秀的护理人员而骄傲!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宣教中心王晓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