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贵教授:血管扩张剂能否治疗心肌病?

  摘要:血管扩张剂对包括心衰在内的多种心肌病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心衰类型和心肌病都适合用血管扩张剂治疗。

  现已有大量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证实,血管扩张剂对包括心衰在内的多种心肌病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心衰类型和心肌病都适合用血管扩张剂治疗,任何疾病用药都要谨慎。

  血管扩张剂从70年代以来,广泛用于心力衰竭的治疗。有些心力衰竭应用强心剂及利尿剂疗效不佳后,加用血管扩张剂减轻心脏负担,起到"内放血"的作用,能够缓解心衰症状。最常用的代表性药物是硝普钠、酚妥拉明、硝酸甘油等。

  应用血管扩张剂的原则:只有心力衰竭、高血压急诊等才是应用血管扩张剂的适应证。血容量不足,是不能应用的。根据这些原则,适合用血管扩张剂治疗的心肌病有以下几种:

  (1)扩张型心肌病:血管扩张剂的使用,大大减少了洋地黄的应用和用量。由于扩张型心肌病时心肌的损害较广泛,洋地黄的疗效可能较差,而且对洋地黄的耐受性也较差,易出现洋地黄的毒性反应。在扩张型心肌病的早期,利尿药和血管扩张剂合用,能有效地减少洋地黄的用量甚至可以不用洋地黄制剂。临床上,扩张型心肌病的慢性心衰急性发作也常用血管扩张剂静脉点滴,基本能使心衰控制。

  (2)充血型缺血性心肌病:因充血型缺血性心肌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是充血性心力衰竭,而且血管扩张剂可以降低心脏负荷,减轻肺淤血的症状,增加心排出量。

  (3)围生期心肌病:有人认为循环系统容量负荷过重是围生期心肌病发生心力衰竭的主要因素。心脏扩大、心力衰竭、肺部淤血等症状同扩张型心肌病。血管扩张剂能明显改善心衰症状,与洋地黄合用,有协同作用。

  肥厚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限制型缺血性心脏病等,一般不主张用血管扩张剂,因可能加重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心排血量减少,使病情恶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