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点药就好了?仁济医院曹晖教授说了,胃炎到胃癌仅四步,你在哪步

  来源:海上名医在线课堂

  主讲专家:曹晖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兼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

  

  谣言

  胃病不过是个小毛病,能忍就忍,忍不了自己买点药吃就好,用不着大动干戈去医院检查。

  事实上,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兼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曹晖教授介绍,早期的胃癌患者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极易同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如果只根据既往经验自行买药解决,极有可能影响诊断,延误治疗。

  曹晖教授表示,从胃炎到胃癌有四步: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

  胃癌发生的原因

  

  

  哪些人群需要接受早期筛查

  1、上腹疼痛,或轻或重,特别是病程较长者;

  2、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者;

  3、呕血或有黑便的病人;

  4、上腹部有包块

  5、吞咽不利或进食时有阻塞感

  定期需要做胃镜的人群

  1、年龄: 40岁以上的人群更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男性)。

  2、家族史:近亲属中有人患有胃癌的话,如有上腹不适更应该及时就诊。

  3、胃病史患者:特别是重度萎缩伴有重度肠化生者。

  4、有不良生活习惯者:如吸烟,饮酒,饮食无度者。

  5、生活在胃癌高发区的人群

  6、常拉黑便者

  胃病患者若有不明原因的逐渐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浮肿等症状,请及时就诊,医生将视具体情况,给出做胃镜、用药等具体建议。

  专家简介

  

  曹晖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外科教研室主任(兼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目前是仁济医院胃癌多学科协作MDT团队首席专家。 长期从事胃癌、胃肠道间质瘤外科综合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主持并力促胃肠道肿瘤治疗的标准化、规范化、微创化和个体化治疗。曾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向国内外同道介绍胃癌和胃肠道间质瘤领域的诊治经验,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加强平时的沟通交流,海上名医将创建健康生活群科普发布、专家课堂、线下讲座、健康护理、福利体验等内容都会同步推送到群里,同时大家也可以直接在群里就自己所了解的相关信息互通有无,找到更多拥有同样目标的小伙伴~

编辑 / 张玉燕

  

  想要知道更多关于胃癌防治的知识吗?可点击“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