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心律学介入诊疗先驱的中美对话

George F. Van Hare教授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小儿心脏科专家之一,多年来稳居“美国最佳医生排行榜”前列。目前是国际心律失常最重要学术组织--美国心律学会(HRS)的现任主席。他是美国开展小儿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的先驱,主要专业方向是小儿心律失常性疾病,包括无创性检查及心脏电生理学检查、射频消融手术、起搏器植入术及心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等。他牵头了众多的全国性及国际性研究,与我院李小梅教授的工作领域有诸多共同点。在今年5月份的HRS年会上,李小梅教授邀请VanHare教授适当时机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7月3日下午,VanHare教授受邀出席了李小梅教授专门为其举行的“中美小儿心律失常诊疗学术研讨会”。院长吴清玉教授到场致辞,吴教授流利幽默的英文开场白,获得了VanHare教授会心的微笑,参会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

  

学术交流环节,由于时间宝贵,李小梅教授简要向大家介绍了VanHare教授后就直接进入主题。首先Van Hare教授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介绍了美国小儿心律失常的诊疗现况,包括小儿心律失常导管消融的历史沿革,如何降低介入术中X射线以及安全性评估,还向大家介绍了近20年美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儿童心律失常的多中心研究状况。大家近距离和这位教授交流,真正拓宽了国际视野,廓清了思路。

  

接下来李小梅教授委派江河医生向VanHare教授介绍了我院心脏中心架构特色,并重点汇报了小儿心律失常团队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与VanHare教授不时互动,分享一些疑难病例的诊疗心得,增进了解。交流会结束前还向VanHare教授介绍了中国小儿心律失常诊疗现况以及中华医学会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小儿心律学工作委员会为提高中国儿童心律失常诊疗水平所做的一些工作。

  

李小梅教授与Van Hare教授对交界区心动过速(JET)这一临床治疗难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VanHare教授在黑板上画了模式图,详细解释了对JET的消融细节及有关文献,交流互动氛围逐渐走向高潮。

  

讨论结束后,李小梅教授陪同Van Hare教授参观了小儿心脏科病房,看见病房墙上的科教宣传画,Van Hare教授还饶有兴趣的拍照留念。随后,Van Hare教授重点参观了导管室及电生理工作站,现场交流了许多手术经验和常规,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如射线防护,冷冻消融、室性心律失常消融等进行了探讨。

  

在导管室门口,VanHare教授发现了黑板上第二天小儿射频消融的手术安排,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仔细询问了这些小儿的年龄、体重、病种、消融方式等。通过实地参观,VanHare教授发现李小梅教授团队与他在美国的团队,工作模式非常类似,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理解。

  

李小梅教授向Van Hare教授赠送了清华大学纪念品及中国剪纸艺术品,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交流环节,医声网媒体进行网络现场直播,把中美儿童心律失常学术交流的成果分享给世界同行,共有11个国家125个城市1800多人实时收看了直播。会后Van Hare教授和李小梅教授共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这次学术交流会及中美儿童心律失常诊疗交流了心得体会。Van Hare教授说到:“李小梅教授和我本人一样,最早开展小儿心律失常诊疗工作,至今已很多年了。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交流,看到了她们的病例数,她们的诊疗结果,感觉她们的工作很先进,跟我们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做的事情是一样的,非常的先进,这令我印象深刻”,并建议李小梅教授团队加入到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国际性研究课题中。

  

“中美小儿心律失常诊疗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我院的影响力,宣传了小儿心律失常诊疗特色,向世界同行展示了中国医生的风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想了解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最新消息,了解清华的健康科普,请关注我们的微信。

  关注方式:

  2、搜索公众号“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