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不寻常的复发性低钾周期性麻痹患者

  韩国圆光大学医学院肾病科的Jong Hwan Jung等医生在2017年6月的Kidney International杂志上发表了一个少见病因导致的低钾周期性麻痹的病例,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病例介绍

  一位25岁的男性患者因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的双下肢麻痹来我院急诊就诊。他既往无高血压或糖尿病病史。但是,他在6年前被诊断为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后就一直在接受比索洛尔治疗。入院时的心电图显示一个无相关症状的室性早搏。患者自诉每年发作1-2次周期性双下肢麻痹。家族史发现他的弟弟和一个姑姑也有相类似的症状,符合周期性麻痹。

  尿液分析结果:钠56mEq/l,钾11.7mEq/l,肌酐205.19mg/dl。血生化结果:钠145 mEq/l,钾2.5mEq/l,钙9.1mEq/l。他的跨肾小管钾梯度是1.72。入院时的动脉血气分析结果:PH 7.39,pCO2 40 mmHg,HCO3—24.2mM/L。还同时进行了激素分析,甲状腺功能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

  由于入院时存在低钾血症进行了补钾治疗,因此24h尿液分析的结果受到了混杂因素影响。但是基于跨肾小管钾梯度和尿钾/肌酐比值的结果,排除了低钾血症的病因是肾脏失钾。患者还表现出不寻常的形态,比如小颌畸形和先天性趾侧弯(图1)。

  

  图1 患者展示了诸如第五指屈指和小颌畸形等畸形特征

  这例患者复发性低钾周期性麻痹的病因是什么?

  诊断:以复发性低钾周期性麻痹为表现的Andersen-Tawil综合征

  病例讨论

  由于患者的家族史,首先考虑低钾周期性麻痹为表现的遗传性疾病。此外,该患者肾小管方面、激素水平或糖代谢方面的检测结果均无异常,应该考虑其它临床情况,比如钾离子通道病和使用利尿剂。由于没有利尿剂使用史,需要考虑该患者是钾离子通道病。

  家族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主要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发病。此外,已知导致家族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的病因是编码电压传感器的基因突变,比如CANCA1S和SCN4A。

  然而,一种少见的情况,比如编码内流钾离子通道Kir2.1,定位于染色体17q24.3上的KCNJ2基因突变,同样也会导致家族性低钾周期性麻痹。由于内流钾离子通道Kir2.1通常位于心肌和骨骼肌细胞上,因此KCNJ2基因突变可能延迟心肌或骨骼肌细胞的复极化。最终,突变可导致室性心律失常和下肢周期性麻痹,尤其是在低钾血症的情况下。

  Andersen-Tawil综合征(ATS)是一种少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ATS的临床特点有:低钾周期性麻痹,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和QT间期延长在内的室性心律失常,诸如身材矮小、小颌畸形、低位耳、两眼间距宽、第五指弯曲、第二和第三个脚趾并指畸形等畸形特征。ATS是一种与Kir2.1有关的离子通道病。大部分ATS患者都有编码Kir2.1的KCNJ2基因突变。

  本例中的患者展示了诸如第五指屈指和小颌畸形等畸形特征。进行了染色体17q24.3上KCNJ2基因的DNA测序。结果显示,第377个碱基处有突变,证实了患者罹患ATS(图2)。

  

  图2 染色体17q24.3上KCNJ2基因的DNA测序结果显示第377个碱基处有突变

  ATS的治疗主要由控制室性心律失常和补钾治疗(当有低钾血症证据时)组成。生活方式改变和饮食控制对预防低钾发作同样至关重要。与其它室性心律失常相反,ATS的心脏表现通常无症状。这位患者在补钾治疗后,低钾周期性麻痹完全改善。此外,室性心律失常维持稳定,继续使用比索洛尔治疗。

  从本病例中我们作为肾脏科医生应该学习到:当患者表现为复发性低钾周期性麻痹伴家族史时,需要考虑遗传性离子通道病的可能。

  编辑:刘亚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