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业健康体检的那些事,你都了解吗?

健康体检,大家一定会说,这谁不知道啊?大大小小的医院、林林总总的体检中心做的不就是这个吗?

各位亲,请看仔细啦,这里说的是职业健康体检,戴了一个叫“职业”的“帽子”。

各类医院、体检中心做的是一般健康体检,一般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而职业健康检查是由用人单位组织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健康检查,小编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职业健康体检:

1、哪些人要做?

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的劳动者,比如接触粉尘、噪声、高温、辐射、化学毒物等等;

2、去哪里做?

必须是取得从事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其出具的体检结果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不要认为是在正规医院做的体检就是职业健康体检;

3、检什么项目?

检查项目根据劳动者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确定,不同的工种、接触危害因素不同,体检的项目也不同;

4、什么时候检?

职业健康体检分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体检。岗前体检是为了断定劳动者是否适合参加该有害作业,岗中体检是及时发现有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早期影响,以便能及时诊断和处理,离岗体检是为了对劳动者离开该有害作业时健康状况做一个评价(总结);

5、费用由谁出?

职业体检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体检结果必须如实告知劳动者,这是《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

6、做完了有什么用?

根据体检结果筛查职业禁忌、疑似职业病及职业病,及时采取换岗、诊断、治疗等相应措施保护劳动者健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