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为什么会反复呼吸道感染?

  哮喘儿童和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没有内在联系呢?

  来源丨微信公众号“呼吸天使”

  作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 钟文伟

  如果家里有个哮喘宝宝,你一定会被反复的呼吸道症状所困扰,每当幼儿园、学校流行感冒他会一次不拉的赶上。那么哮喘儿童和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没有内在联系呢?答案是肯定的。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哮喘儿童出现呼吸道症状不一定都与呼吸道感染相关,如果不伴有发热往往与哮喘本身有关。但是哮喘儿童的确易患呼吸道感染。

  

  哮喘儿童易患呼吸道感染原因

  哮喘儿童的确易患呼吸道感染,原因有多方面。主要原因在于呼吸道黏膜屏障功能异常和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正常呼吸道黏膜具有强大防御功能,通过黏膜上皮细胞间的紧密连接防止病原体入侵;通过分泌粘液吸附进入气道的病原体,通过上皮细胞上的纤毛规则摆动将病原体以痰液形式排出体外。而哮喘儿童存在慢性气道炎症,上皮细胞变性、脱落,上皮细胞间的紧密连接丢失,同时上皮细胞上的粘液-纤毛转转系统功能异常,使得病原体可以轻易进入呼吸道而不易清除。正如正常皮肤不容易感染,而破损皮肤易于化脓一样。

  另一主要原因在于免疫功能异常。哮喘是一种免疫紊乱所致疾病,典型表现为T细胞功能失衡。T细胞分为辅助性T细胞(Th)和杀伤性T细胞(Tc),前者又可分为Th1,Th2,Th17及调节性T细胞(Treg)。其中Th1主要参与抗感染免疫,而Th2则参与变态反应性炎症(过敏性炎症)及寄生虫免疫;这两类细胞往往相互抑制。而Treg则对Th1、Th2均有抑制作用,起着调节免疫的作用。

  研究发现哮喘患者主要表现为过度Th2免疫优势,同时存在一定程度Treg功能障碍。因而不难理解哮喘儿童由于过度Th2免疫优势,Th1抗感染免疫受损,加之免疫调节功能减弱,从而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从上面分析我们知道呼吸道黏膜屏障受损是主要原因,因而修复受损呼吸道黏膜是防止呼吸道感染最重要的措施,最有效的方法是长期规则在医师指导下抗哮喘治疗(比如吸入糖皮质激素控制气道过敏性炎症)。气道免疫屏障修复了,病原体也就不容易进来了。很多家长可能深有体会,抗哮喘治疗后呼吸道感染频率会显著减少。

  针对免疫功能紊乱这一问题,我们可以适当试用一些免疫调节剂如胸腺肽、匹多莫德、脾氨肽等,通过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成熟,纠正免疫紊乱状态。有些家长希望通过使用免疫球蛋白来提高免疫力,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哮喘是T细胞功能紊乱所致,哮喘患者体内并不缺乏免疫球蛋白,单纯补充免疫球蛋白无济于事,而且免疫球蛋白为生物制剂,存在一定风险,如感染HIV、肝炎病毒,过敏反应等。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使用免疫调节制剂疗效不是立竿见影,往往需要连续使用较长时间后才能见效,而且并不适合每个儿童。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免疫调节剂一定是在抗哮喘治疗的同时进行,单用免疫调节剂往往是无效的。

  专家简介

  

  钟文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基金,NIH基金8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06年-2010年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博士后研究。现为上海医学会变态反应专科委员会青年委员。

  主攻方向:儿童哮喘和儿童慢性咳嗽。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三全天,星期五上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