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过敏疾病,孩子沾上了就再难甩掉

  过敏性疾病也能“3岁看小,7岁看老”,你相信吗?

  来源丨医学界儿科频道

  作者丨小鱼鱼

  1.“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儿童过敏性疾病具有自然进程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环境污染的加剧,儿童过敏性疾病日益增多,症状愈为严重,世界范围内早期、有效的预防儿童过敏性疾病成为迫切需要。有研究表明,某些过敏性疾病并非各自独立存在,婴儿或儿童早期出现的某种变态反应症状常预示未来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近二十年来,对于过敏性疾病的典型进程,大家普遍认为,患儿在出生后开始出现特异性皮炎及食物过敏,随着年龄的长大,特异性皮炎及食物过敏开始缓解,但逐渐出现哮喘及过敏性鼻炎。近年来有学者认为,实际临床中,往往是几种过敏性疾病相互并存,只有部分患儿遵循上述过敏进程发展模式。食物过敏、支气管哮喘及过敏性鼻炎是三种最为常见的儿童过敏性疾病,对其诊断及预防需要引起广大家长和医生的重视。

  2.食物过敏——隐藏在婴儿食物中的恶意

  食物过敏定义为某种特定食物引发的、可重复出现的、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对于过敏体质的儿童,食物过敏是其在婴儿期最早出现的问题。

  一、哪些食物更容易引发儿童过敏反应?

  婴幼儿时期,90%的食物过敏与牛奶、鸡蛋、大豆、小麦、花生、鱼、虾、坚果类等8种食物有关,其中牛奶蛋白(CMP)是3岁以内婴幼儿食物过敏的主要原因。

  

  二、牛奶过敏有哪些表现?

  婴儿满足以下一种或多种症状可被认做轻、中度牛奶过敏,需要引起家长的警惕。

  ①肠道:反复反流、呕吐腹泻、便秘(伴或不伴肛周皮疹)、便血、缺铁性贫血;

  ②皮肤:特应性皮炎、唇或眼睑肿胀、血管性水肿、非感染性荨麻疹;

  ③呼吸系统:非感染性流涕、慢性咳嗽及喘息;

  ④一般情况:持续肠痉挛(每天3 h,每周3次,持续3周以上)。

  重度的牛奶过敏患儿可产生支气管阻塞、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呼吸及消化系统反应,一经发现需及时送医院抢救。

  三、预防婴儿食物过敏,从科学喂奶抓起

  ①纯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2岁内儿童特应性皮炎及牛奶过敏的累积发病率,高危患儿应纯母乳喂养至少4个月;

  ②采用低敏配方:对于不能纯母乳喂养的高危儿,采用水解配方可阻止或延缓特应性皮炎的发生,不主张采用豆蛋白及羊奶配方预防婴儿牛奶过敏;

  ③固体食物的引入时机:世界卫生组织主张在6月龄后引入固体食物,包括高度致敏的食物,如鸡蛋、鱼、花生等,然而可靠性目前缺少证据支持;

  ④添加益生菌等:益生菌制剂、免疫调节性营养食物有助于减少生命早期过敏症状,但能否长期预防过敏性疾病发生尚缺少证据支持。

  3.支气管哮喘——童年挥之不去的迷雾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并在儿童学龄前期和学龄期达到发病高峰。20余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一、孩子经常喘息,可能是哮喘吗?

  喘息儿童如具有以下临床特点时,高度提示为哮喘。

  ①多于每月1次的频繁发作性喘息;

  ②活动诱发的咳嗽或喘息;

  ③非病毒感染导致的间歇性夜间咳嗽;

  ④喘息症状持续至3岁以后;

  ⑤抗哮喘治疗有效,但停药后又复发。

  二、孩子总是咳嗽,可能是哮喘吗?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是儿童慢性咳嗽最常见原因之一,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表现,其诊断依据包括以下6点。

  ①咳嗽持续>4周,常在运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重,以干咳为主,不伴有喘息;

  ②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

  ③抗哮喘药物诊断性治疗有效;

  ④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⑤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和(或)最大呼气流量(PEF)日间变异率(连续监测2周)≥13%;

  ⑥个人或一、二级亲属有过敏性疾病史,或变应原检测阳性。

  以上第1-4项为诊断基本条件。

  三、预防儿童支气管哮喘,改善空气质量是关键!

  空气中漂浮的污染物,如可吸入性粉尘微粒、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废气及家庭燃气废气等,能够刺激呼吸道黏膜、加重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患者原本存在的气道高反应性,是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急性加重的重要诱发因素。此外,被动吸烟同样是儿童哮喘的重要危险因素,哮喘患儿长期暴露于香烟烟雾中会导致哮喘的发生次数增加和程度加重,母亲怀孕及婴儿出生后应避免接触香烟环境。

  4.过敏性鼻炎——雨季的烦恼

  儿童成长到青春期,支气管哮喘可能得以暂时性缓解,但发生过敏性鼻炎的可能性逐渐增加,并持续数年。儿童过敏性鼻炎(AR)也称儿童变应性鼻炎,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10%,且呈递增趋势。

  

  一、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

  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都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与普通感冒不同,过敏性鼻炎发病时间较为规律,病情较长且容易反复,一般不伴有发烧、咽痛等症状,若接触过敏源后,症状则明显加重,常见鼻黏膜苍白、水肿,鼻腔水样分泌物,并可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及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检测进行诊断。

  二、预防过敏性鼻炎,尽量避免吸入这些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的吸入性过敏原主要包括尘螨、霉菌、蟑螂、宠物皮屑及花粉等。屋尘螨主要滋生于卧室内的枕头、褥被、软垫和家具中,当前温暖潮湿的梅雨季节最适宜尘螨生长,大量研究已证实,屋尘螨与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密切相关;霉菌孢子漂浮在空气中,夏季亦是其大量繁殖的季节;而花粉致敏具有典型的地域特点和季节特点,如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蒿属植物(艾蒿)是夏季重要的过敏原。因此,有过敏体质的患儿应尽量避免接触已知的变应原,同时家长应做好室内环境控制,如保持经常通风、被褥衣物保持干燥,不使用地毯等。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 婴幼儿食物过敏诊治建议[J]. 中华儿科杂志, 2011, 49(5):344-348.

  2.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 儿童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防治指南(2016年版)[J]. 中华儿科杂志, 2016, 54(3):167-181.

  3.《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鼻科组. 儿童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的专家共识(2010年,重庆)[J]. 中华儿科杂志, 2011, 49(2):116-117.

  4. 邵洁. 儿童过敏性疾病的早期预防[J]. 临床儿科杂志, 2012, 30(4):398-400.

  5. 宋振岭, SongZhenling. 过敏进程与干预策略的研究进展[J]. 国际儿科学杂志, 2016, 43(5):393-39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