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这个检查很重要,很多爸妈都忽视了

  

  以下回答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治医师钟亦思医生,问题和答案由提问者主动公开。

  

提问者

医生您好,我家宝宝两岁,20 颗乳牙终于长齐了,我听说宝宝要尽早看牙,但我家娃现在牙齿不歪斜也没有蛀牙,有必要去看牙么?还有种说法是乳牙也可以做窝沟封闭,是真的么?

  

钟亦思

口腔预防科 主治医师

  “

  家长您好,感谢来问。

  首先,您很重视宝宝的牙齿,这个观念很好。

  其实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误区,觉得宝宝牙齿没问题就不用去看牙。

  但其实乳牙的龋坏发展非常非常快,且宝宝的自觉症状不明显。如果等到宝宝有症状了再就医,往往已经很严重了。而且,家长很难发现早期的龋坏以及隐匿部位的龋坏,专业牙医却能发现。因此,定期带宝宝做检查,才能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第一颗牙齿萌出后就看牙医,也就是大约宝宝 6 个月左右。这个时期拜访牙医,主要是能获得专业的指导:如何给宝宝刷牙。

  美国儿童用氟指南还推荐从第一颗牙萌出开始,就给宝宝做涂氟。通常我们建议每半年涂氟一次,因此,建议家长至少每半年带孩子来检查口腔,定期口腔检查还能发现其他可能的问题,比如地包天啦等等,宝宝可以及时获得治疗或者建议。

  第二个问题,乳牙是否可以做窝沟封闭,可以的。

  孩子 3 岁,6 岁以及 12 岁这三个时间点,都是磨牙窝沟封闭的时机。

  定期看牙,牙医会根据宝宝牙齿状况来判断是否需要做窝沟封闭。

  综上所述,定期检查牙齿才能对口腔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并且不错过预防措施(涂氟和窝沟封闭),能获得专业的咨询与指导,这都远远强过出问题再去看医生。预防最重要。

  从现在开始还不晚,找个合适的医院或者诊所,每半年给宝宝检查一次口腔吧!(其实大人也可以一起陪)

  

  宝宝牙齿有黑点怎么办?

  宝宝嘴巴疼痛流口水?

  不用去医院排大队,就有专业医生指导

  宝宝身体上的问题,来问丁香妈妈

  最低只要1 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