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压力下的“金钱焦虑”

  在一个极度商品化的时代,金钱这个用于商品交换的媒介变得异常重要,我们需要用金钱来换取自己所有的需要,不仅仅是物质的,还有精神的。当我们口袋里的钱难以满足自己内心的欲求时,就会出现“能量”失衡,我们的内心就会失望、失落,甚至产生&ldq...

  /

  在一个极度商品化的时代,金钱这个用于商品交换的媒介变得异常重要,我们需要用金钱来换取自己所有的需要,不仅仅是物质的,还有精神的。当我们口袋里的钱难以满足自己内心的欲求时,就会出现“能量”失衡,我们的内心就会失望、失落,甚至产生“金钱焦虑”。

  

  无疑,“金钱焦虑”究其本质是一种焦虑,和心理学意义上的其他焦虑比起来,它的焦虑源头指向性似乎更清楚,那就是收支不匹配造成的财务问题。

  但细想不难发现,财务问题只是“金钱焦虑”的表面现象,其根源还是在于我们内心的体验。由这种感觉形成的压力最终演变为焦虑情绪,去左右我们的心理状态,所以,“金钱焦虑”是个体的觉知,并非金钱本身。

  金钱焦虑无处不在

  担心,是焦虑的一种最直接的表现。我们担心囊中羞涩,担心有钱会变坏,担心为了挣钱而被高强度的工作伤了身体,担心有了钱朋友关系会变得复杂,担心金钱会改变我们的初心,担心因为贫穷而人前低头……各种担心让我们看到,金钱占据了我们太多的生活空间,它左右着我们的喜怒哀愁甚至行为准则,牵制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金钱挤占了我们太多的生活时间,它左右着我们每时每刻的选择,牵制了我们一生的时光。如果我们在与金钱相伴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处理焦虑情绪,人生就会变得紧张而昏暗。

  金钱观影响生活品质

  墨尔本商学院的阿姆斯特朗教授认为,金钱不是积极生活的原因,而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应当更加明智地看待金钱。这就为我们提出了解决“金钱焦虑”的第一条途径——走出认知偏差。生活中,我们容易错误地认为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没有钱,问题就难以解决。部分北漂会苦闷于没钱谈恋爱,也有人很早就看清了自己的实力与北漂生活之间的差距,果断改变策略,从到北京闯天下改为回乡打天下,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不仅立了业,还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选择量力而行,不把自己的生活捆绑在金钱上,我们才能够实现轻松腾飞。

  认清欲望与需求

  对物质与精神的需求是人之常情,而欲望是将需要置于放大镜中,缺少了生活的真实性。我曾经看过一本叫做《断舍离》的书,全书引导我们认清自己的需要,减少发生垃圾消费的行为。很多时候,我们用大量的金钱买来一些并不需要的东西,造成金钱上的浪费,这种购买满足的往往不是需要,而是欲望。欲望一旦超出了我们可以抵御的能力,就会造成焦虑情绪的泛滥,所以分清欲望与需要非常重要。如何分辨需要与欲求呢?有一个小办法,那就是不急于购物。当我们将消费行为延迟之后,需要的程度是否大大减少了,如果减少了就意味着它是欲求而不是需要。

  如何赚更多、花更妙?

  很多人都认为经济学难学难懂,其实,生活中的经济学最根本之处在于“赚更多的钱,花更少的钱”。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状态,就像小学生计算水池子里的水,入水口的水流大,出水口的水流小,蓄水池才会越来越充盈。学一点经济学并不是要我们像蓄水池一样不停地积蓄,而是要学会“广进财源”,增加“入水”,控制无节制的“出水”,学会运转自己的资金,从打破平衡到实现守恒,进入良性循环,可以帮助我们借助物化了的金钱守恒,来实现心理能量的守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